不會主動跟人玩的孩子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孩子回家就說:「都沒有人要跟我玩」,真得讓媽媽感到非常擔心,是不是在學校裡被同學排擠呢?抱著不安的心,打電話詢問老師,老師卻說:「沒有啊!他每節下課都跑出去玩啊!」究竟是孩子說謊?還是出了什麼問題呢?

孩子實際上要表達的是「沒有人要陪我玩,都是我在陪別人玩」,也就是在遊戲時,都是別人決定要做什麼、玩什麼,而不是他擁有「主導權」。問題在於是否擁有「主導權」,而不是有沒有跟別人玩。如果,孩子在遊戲中,主控遊戲的機會不多,孩子漸漸地就會變得被動,也會擔心被拒絕,所以不敢主動去找其他孩子一起玩,而常常是在旁邊等待。

其實,這些孩子並不一定「害羞」,有些甚至是非常的活潑,特別是在熟悉的環境下,是非常的主動與強勢。但是,只要一到了「新環境」卻好像是被下了「石化咒」,瞬間就變成一塊石頭,一動也不動的。這時,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鼓勵,那往往只會「提醒」他,讓他變得更緊張。而是幫孩子找到「第一個」好朋友,問題也就會漸漸地克服了。

當面臨孩子有這樣的困擾時,我們可以用三個原則來協助孩子:

(一) 不要遲到,預留適應時間:

對於比較「慢熱」的孩子往往需要較長的適應時間,通常都會需要十分鐘左右才可以暖機完畢。也因此,當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時,請務必預留一些時間,讓孩子可以在開始前可以適應,自然就可以增加孩子的表現。所以,請千萬不要「遲到」,就算是只慢了一兩分鐘,但可能是導致孩子焦慮最重要的原因。

(二) 不要鼓勵,記熟同學名字:

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,不僅對於孩子,甚至大人都會感到「不舒服」。鼓勵往往不能減低這樣的不安,反而會更強化不舒服的感受。這時,可以幫孩子練習,熟悉同學的名字,這反而可以減少孩子的「陌生感」,而讓孩子更快速的適應環境。「名字」是一個神奇的字句,只要別人可以叫出你的名字時,瞬間就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熟悉度。幫助孩子先找到「第一個」好朋友,孩子自己很快的就會找到更多的新朋友了。

(三) 不要強迫,練習說明遊戲:

請不要因為想訓練孩子,刻意將孩子「丟」在陌生的環境中,想要訓練孩子,那往往沒有達到促進的目的,反而是讓孩子更抗拒。這時我們需要的是讓孩子在「安心」的情境下,練習跟別人說明遊戲規則,嘗試讓別人分享自己已經熟悉的遊戲,這時撲克牌、桌遊等遊戲就是非常好的媒介。讓孩子嘗試與「舊朋友」介紹自己遊戲的過程,其實就是讓孩子準備好如何交「新朋友」的技巧。當孩子已經可以很熟練的說明遊戲,孩子自然也就會有足夠的自信,踏出步伐來交新朋友了。

 

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【初階版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