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字都像毛毛蟲,這該怎麼辦?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每天寫功課拖拖拉拉,就算是短短的三行字,也會拖上半個小時,甚至一個小時。每天寫作業就像是打仗一樣,不斷地在考驗著父母的耐心。然而,這真的是孩子討厭學習嗎?或是注意力不足嗎?還是孩子在書寫時,碰到我們不熟悉的困擾呢?在臨床上,我們會發現許多討厭寫字的孩子,在握筆姿勢上都不正確,導致「字跡歪斜」和「筆順混淆」的情況,久而久之就變成抗拒寫字。如果這個情況持續到三年級還沒改善,兒童就很容易出現識字困擾,影響到學業學習的成績。

雖然「不正確」的握筆姿勢也可以寫字,但是書寫的效率不佳。讓我們一起做一個「小實驗」吧!首先,將我們的右手伸直,手腕往上抬起來(如圖一示),用力抓五下。你有沒有發現,這樣實際上很輕鬆呢?現在,我們故意將手腕往下壓(如圖二示),同樣地在用力抓五下。你會不會覺得這樣變得很不好用力呢?如果孩子在寫字時,出現手腕往下鉤的寫字方式,你覺得他會高高興興地去寫字?還是老是拖拖拉拉呢?

右手伸直,手腕往上抬起來,用力抓五下。(圖一)

手腕往下壓,同樣地再用力抓五下。(圖二)

  很多時候,爸媽都會問:「孩子為什麼不乖乖寫字」。實際上應該是說:「孩子為什麼不願意用輕鬆的方式來寫字」。經常聽到爸媽抱怨,已經一再提醒、矯正,但是每次寫不到五分鐘,還是寫得歪七扭八。這不是孩子在故意搗蛋,而是因為孩子碰到一些被我們忽略的問題:

(一)前臂過度內轉:

當我們的手指操作物品的時候,前臂必須要往外側旋轉,讓大拇指保持在上方,這樣我們才能看到自己手指操作的物品。如果在書寫時,前臂過度往內轉,孩子的拇指將會遮住到自己寫的字,所以就會出現趴著寫字的情況。這時,不是要求孩子坐端正寫字,否則他根本看不到自己在寫什麼,如何能寫得快速呢?實際上應要訓練好他的前臂動作,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孩子自己吃飯,並且確實地將碗端起來,「以碗就口」就是最好的練習。

  (二)手腕穩定不足:

手腕穩定度是手指靈巧度的基石,就如同我們之前一起做的實驗,如果寫字時手腕是彎曲的姿勢,孩子寫字往往就會非常容易感到疲憊,往往寫了十到十五分鐘前臂就會痠痛。這時,不是要求孩子一口氣寫完,不然保證只會有兩種情況,一是寫得龍飛鳳舞,以求早點解脫;另一是放空發呆,以求恢復體力。此外,因為在寫字時手腕無法維持同一角度,因此寫字往往會出現忽大忽小的情況,此時千萬不要求孩子加強練習寫字,而是要好好增加手腕的力量。請抽空讓孩子去練習「吊單槓」或「攀爬架」,對孩子才是有效的練習。

  (三)虎口緊閉拿筆:

拇指靈巧度是運筆靈巧度的關鍵,為中文橫劃書寫是否筆直的關鍵。拿筆虎口緊閉的孩子,往往會用力夾住鉛筆,使得橫劃書寫出現弧線或抖動的情況,進而影響到字跡的清晰程度。部分兒童因為迫切表現得很好,因此過度用力握筆,結果導致「刻字」的情況出現。此時,一直要孩子不要用力寫字,往往是緣木求魚。孩子需要的是練習拇指靈巧度的練習,和孩子一同練習拇指互相繞圈圈的活動,將會有所幫助。

  「抱怨」和「處罰」不能幫助孩子肌肉力量的改善,也不能幫助寫字變快、變好。孩子需要你的「了解」與「協助」,當你真正地了解孩子的需求時,很快地就能協助孩子改正握筆姿勢,讓孩子可以輕輕鬆鬆地寫字,也才會有更多的時間放在學習上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