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家訓練兒童的專注力(一)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要孩子好好地坐在書桌前面讀書,常常是父母與老師最常見的要求。但是對於部分的兒童往往會是一項極為艱難的挑戰,好像要坐在椅子上很困難一般。實際上,這並非是一項很困難的事情,而是必須要幫孩子提供適當的活動練習,將可以幫孩子培養出良好的「姿勢穩定度」,自然孩子就可乖乖地坐好,專心地讀書了。

針對「姿勢穩定度」的居家活動訓練,建議的下面三個活動練習 :

  • 撐手往前看:

要求孩子雙手與雙膝著地,模仿小狗的姿勢,並且將頭部抬高,看正前方。此時,注意孩子的髖部與膝部都應該維持90度,並且保持身體姿勢不動,並且盡可能維持姿勢不動,每天需要練習三次,每次三至五分鐘。建議可以讓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練習,將可以增加孩子練習的意願。

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頸部張力反射整合」,並且達到促進「上半背部肌肉耐力」的增加,進而達到促進孩子維持身體的穩定度,讓孩子坐在椅子上不再會扭來扭去。

  • 大球上推牆 :

要求孩子趴在大型瑜珈球上,父母扶著孩子的大腿幫助保持平衡,讓孩子雙手、雙腳伸直,做出超人的動作。接著,讓稍微地將孩子往前移動,讓孩子的雙手碰觸牆壁,然後推牆壁回來,反覆30次。姿勢的正確性才是最重要的,如果孩子一開始沒辦法維持30次,請漸漸練習以免使用錯誤的肌肉群,反而養成錯誤的習慣。

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上半背部肌肉耐力」的增加,進而達到改善身體姿勢,對於駝背的孩子也是很好的練習,讓孩子坐在椅子上不再東倒西歪。

  • 拍腿舉手 :

要求孩子雙手反覆做出,拍大腿再舉高的動作,連續100次。注意雙手高舉時,手肘必須要高過於肩膀的高度,才能有效訓練到孩子肩膀的肌肉群,進而達到訓練的目的。同樣地,請循序漸進地練習,可以從30次開始,每隔三天增加10次,已漸漸達到訓練的目的。

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肩膀穩定度」,並促進「上半背部肌肉耐力」的增加,進而達到改善書寫時的坐姿,讓孩子不再趴在桌面上寫字。

最好、最端正的坐姿,不一定是最舒服的姿勢,特別是對於「姿勢穩定度」不足的孩子而言。因此,我們應該將「端正坐好」與「用心讀書」分開來看待。「用心讀書」時,可以暫時不要求其坐姿,讓孩子可以將精力花費在學習與記憶上面。再額外花費其他的時間,讓孩子練習「姿勢穩定度」,自然就能「端正坐好」的坐在課桌椅前面讀書了。

 

 

文章轉載自康軒945雜誌初階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