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家訓練兒童的專注力(三)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孩子常常忘東忘西、搞不清楚要做什麼、拖拖拉拉的不用心,但是只要父母盯著,卻又一切都表現良好。許多父母都期望孩子可以主動的學習,自己安排好時間,不要老是需要別人在旁提醒。

當我們希望孩子可以主動學習時,第一步就是減少抱怨孩子的頻率。沒有人會喜歡去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,包括我們大人也是如此,要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,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孩子感到有「成就感」,而不是讓孩子感覺自己做不好。

當我們收起「抱怨」之後,要教導孩子「如何用心的方式」,讓孩子培養出「三個好習慣」。這「三個好習慣」在學校往往不考,所以有些孩子也懶得練習,結果往往就會被貼上不認真的標籤。因此,讓我們一起來練習這「三個好習慣」吧!

  • 「熟記日課表」:

讓孩子熟記日課表,並且時時抽考孩子。對於許多搞不清楚狀況、常常忘東忘西的孩子,當你在詢問他當天要上那些科目時,往往就是一整個搞不清楚,所以自然也就會忘東忘西了。雖然,背誦「日課表」在學校裡並不會考,因此很多孩子連記都懶得記,往往等到要上課時都還沒有將課本拿出來,而需要等到老師上課時才匆忙地在書包或抽屜裡翻找,自然就會被貼上不用心的標籤。

  • 「朗讀聯絡簿」:

在寫作業之前,要求孩子先拿出聯絡簿朗讀三次,幫助孩子練習「解碼」的能力。例如:聯絡簿上寫的是「國習p17~19」,必須讓孩子念出「寫國語習作本第17頁到第19頁」,而不是「國習p17~19」。事實上,如果在沒有額外練習的情況下﹐有一半的孩子要到三年級才會有將縮寫轉換成全文的能力。也正因此,特別是抄寫有困擾的孩子,往往就會出現需要父母每天提醒才能完成自己的家庭作業的情況。

  • 「自己收書包」:

在每天睡覺前,要求孩子依照聯絡簿上的順序,自己將物品放入書包,然後才幫孩子簽聯絡簿,幫助孩子培養自己整理書包的習慣。如果需要可以使用「文件夾」來當作隔板,幫助孩子整理書包,將會有很大的幫助。許多時候,我們會覺得孩子忘東忘西,實際上是孩子無法在書包找到東西,甚至連辛苦寫完的作業,也都會忘記帶或忘記交。每天在睡前的半小時,養成孩子自己看著聯絡簿整理書包的習慣,你會發現孩子忘記東西的頻率就會開始漸漸地降低。

    孩子畢竟是孩子,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的「引導」與「提醒」,因為他們還在「學習」和「發展」。孩子需要我們教導適當的方式,而不是被抱怨或處罰,不然孩子將會失去學習的動機。很多學習上的關鍵,因為學校考試不考,所以小孩就沒有興趣去練習,但是這些細節卻會是孩子日後學習上的關鍵,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要從小為孩子養成習慣,才能讓孩子在學校學習中可以有良好表現。

 

 

文章轉載自康軒945雜誌初階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