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家訓練兒童的專注力(二)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孩子在家是否可以準時地完成作業,常常是我們認為孩子是否認真的關鍵,也往往是親子之間最常發生衝突的地方。我們經常可以在討厭寫作業的孩子身上,發現到孩子並非是不配合,而是因為手部肌耐力、手眼協調、遠端抄寫尚未發展成熟而導致的寫字拖拖拉拉。這時孩子最需要的並不是大量的書寫練習,而是先要將這些應具備的學前技巧培養好,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。

其中,特別是「遠端抄寫」如果尚未成熟,往往會導致孩子在抄寫聯絡簿和筆記上的困擾,往往會讓孩子在課堂中出現發呆的情況,因此必須要特別注意。下面讓我們,針對這些能力來做一些居家活動訓練:

 

「手部肌耐力」的居家活動

  • 伸手空抓:

要求孩子雙手往前伸直(與地面保持水平),雙手張開、指尖朝上,然後手掌握起再張開,連續50下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手腕」和「握力」,並且達到促進「手部肌肉耐力」的增加,進而達到促進孩子寫字的持續時間,讓孩子寫字不會一下子就累了。

  • 松鼠爬樹:

準備一雙炒菜用的長筷子,讓孩子用拿筆的方式握住長筷子的一端,然後用手指的動作慢慢將筷子往上方移動,直到手指碰到筷子的另一端。如此做作需要反覆做10遍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手指靈巧度」,並且讓孩子可以自行調整「握筆姿勢」,進而達到促進孩子寫字的效率,讓孩子寫字的速度增加。

 

「手眼協調」的居家活動

  • 丟接沙包 :

準備一個10cmX10cm的沙包,要求孩子將沙包往上丟超過頭部,然後接住沙包,連續30次。如果過程中,沙包掉落在地板上,則須重新計算次數。請漸漸練習,一開始可以從連續10次開始,以免孩子感到挫折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手眼眼協調」,進而達到減少閱讀時跳字漏行的情況出現。

  • 接反彈球:

準備一個網球,要求孩子將網球丟向牆壁,反彈到地上後,然後接住網球,連續30次。如果過程中,網球漏接,則須重新計算次數。請漸漸練習,一開始可以從連續10次開始,以免孩子感到挫折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手眼眼協調」和「力道控制」,進而達到減少閱讀時跳字漏行的情況出現。

 

「遠端抄寫」的居家活動

  • 黑板抄數字:

準備一個黑板或畫架,在上面隨機寫下五組一連串的數字,每組數字個數約在7~12個數字。然後,要求孩子將黑板上的數字抄寫在紙張上面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遠端抄寫」,進而達到增加在學校學習的效率。請不要使用國字來做練習,因為這個活動主要是要練習孩子的眼球動作協調度,而不是訓練孩子的書寫能力。

  • 找不同遊戲:

準備一些「找不同」書籍,然後將其中一半的圖片放在黑板或畫架上,並一半的圖案放在孩子的桌上。要求找找看這兩個相似圖片中,有哪些地方不一樣。這個活動將可以有效促進兒童的「遠端抄寫」與「視覺區辨」,進而達到增加在學校學習的效率。

 

透過「遊戲」更可以讓孩子願意去克服自己的弱點,並且發展出適當的學習技巧,進而達到增加孩子專注力的目的。同樣是要求孩子將手舉高100次,你覺得是吊起一個氣球讓孩子拍,還是緊盯著孩子努力練習,哪一個會比較容易呢?將活動變得更有趣,你會發現孩子變得更喜歡練習,也會進步地更快喔!

 

 

文章轉載自康軒945雜誌初階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