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日曆上的「昨天」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兩、三歲的小小孩,活生生的就像是一個小大人一般,常常會找著爸媽聊天,童言童語的說上許多話,但是大人們可能會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,那就是老是問不清楚孩子「今天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所以在對談中,爸爸媽媽常會腦中浮現出一連串的問號,是孩子不願意說 ? 還是其實是搞不清楚狀況呢?其實是我們小寶貝的時間觀,著重於「未來」,而不在意「過去」。

小小孩可能會纏著你,不停的問著明天可不可以去公園,後天可不可以去買蛋糕,甚至很快的連再過幾天才會是星期六,都可以搞得一清二楚。但是,問他昨天發生什麼事情,卻常常又都搞不清楚。這並非是他們在調皮搗蛋,而是「昨天」對他而言,並不是日曆上的昨天,而是指發生過的事情。「明天」則是指今後會發生的事情。

孩子精於規劃「未來」,但卻拙於分辨「過去」。隨著孩子的生活範圍的拓展,世界變得越來越有趣,每到一個新地方,就有好多好多的新奇又有趣的東西,一瞬間擠進他的小小的腦袋。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,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又有趣,讓他們需要不停的學習與吸收。面對新的知識都來不及了,迫不及待的讓自己可以跑得更快、學得更多,因此對於尚未發生的事情充滿著無限期待。

相對而言,「過去」就變得比較模糊,不論是剛剛發生的,昨天才做過的,甚至是上禮拜玩過的,對他來說都是「昨天」。過去就過去的,又有什麼好計較的,就讓它過去吧!還沒有發生的有趣事情,才更為重要,這也是很容易同理的。因此,當孩子在四歲之前,請不要強求孩子可以說清楚過去的時間點。 對孩子而言,只要是過去的事情,都是昨天。

小小孩不會說謊,也不會隨便亂說話,而是還沒有搞清楚「時間點」。不要覺得孩子在故意不說,或是隨便亂說,而是在引導孩子時,爸媽需要使用一些具體的小技巧。例如:不要問事情發生在上午或下午,而問是在用紅碗或藍碗吃東西的時間點,藉由更具體的物品來幫助我們釐清時間的發生點,往往會更有幫助。

小小孩子們不是不會記得教訓,也不是不知道反省,而是對他們而言,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,往往更有興趣。請不要將「昨天不是跟你說⋯⋯」掛在嘴邊,這種「翻舊帳」的帶法,往往讓孩子興趣缺缺,又哪裡會想要配合呢?改變我們的說法「今天等下要做什麼呢⋯⋯」,反而可以讓孩子立即感到有興趣,甚至迫不及待的想要配合你。請記得孩子精於規劃「未來」,但卻拙於分辨「過去」,順著孩子的發展特質,你就會發現孩子變得更聽話、更乖巧了。

要讓小小孩表現好,最好的方式就是給孩子「預告」,引導孩子做出更多正確的事情,讓孩子自然而然培養出習慣,也就會表現得越來越好。 其實,我們應該要學習孩子,多多看向未來,而少一點惦記過去,這樣才會更生活得更快樂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Baby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