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怕失敗,輸了就變小怪獸?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張亭薇 老師

  小朋友喜歡玩遊戲,但又「輸不起」,一旦輸了就會發脾氣、哭鬧嗎?這樣的情況,在4、5歲的孩子身上特別常見,平常好好的,但一扯上輸贏,就搖身一變,變身成小怪獸。

為什麼這個年齡的孩子容易變身成小怪獸?4歲是「自信心發展」階段,能力大幅增長,感覺自己變厲害,在一次次的成功經驗中得到自信,並想要證明「我很棒」、「我最行」。然而,孩子的「挫折忍受度」要到5歲半才會成熟,當面臨的挑戰會越來越難、開始會遇到失敗時,就可能會抗拒挫敗感而產生情緒。

其實,誰會喜歡輸的感覺呢?孩子難免會因此產生情緒,不喜歡輸才會想要一再挑戰、取得勝利,得到最終的成就感。但當孩子還沒學會如何處理這種感受時,就只能選擇大發脾氣、哭鬧的方式來宣洩。讓我們在遊戲中,透過適當的引導與協助,讓孩子懂得調適這種不舒服的感覺,發展「挫折忍受度」吧!

  1. 選定一款遊戲,讓孩子熟悉規則並得到獲勝的經驗。
    挫折忍受度建立在自信心上。剛開始練習時,一定要先給予獲勝的經驗,讓孩子覺得能勝任這個遊戲,才有繼續玩下去的動力及意願。
  2. 挑選勝負容易操控的遊戲。
    為了要達成先讓孩子贏的目標,請挑選大人容易控制輸贏的遊戲,例如:心臟病、企鵝敲冰塊、黑白棋等,也可以控制勝負差距。避免選擇比大小、賓果、蛇棋等運氣成分較大的遊戲。
  3. 在輸的時候,展現你的演技。
    告訴孩子「輸贏不重要」、「輸了也沒關係」並沒有說服力。請在輸的時候演出難過的樣子,再告訴孩子「但因為很好玩,所以我還是會再挑戰看看」。爸爸媽媽絕對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對象喔!
  4. 引導孩子安慰自己。
    除了演出難過的樣子,也可以引導身為獲勝方的孩子安慰自己,「我們再試試看,下次可能就會換你贏喔!」言語是有魔力的,當孩子說出這樣的話,會漸漸內化到想法裡,更願意再挑戰一次。
  5. 適時調整勝率。
    當孩子已經熟悉規則,也有透過上述的方法練習過了,孩子遊戲中不會緊張,就能慢慢讓孩子有一些輸的經驗。剛開始比例可以很低,發現孩子越來越能控制情緒、輸後能繼續玩,再逐漸調整勝率。但請記得,最後一場一定要讓孩子獲勝,留下美好的回憶,才能保持對這個遊戲的熱情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