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愛向他喜歡的人學習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」,許多父母往往都會細心地準備許多的繪本、教材。對自己省吃儉用,但是買上一套上萬元的英文光碟,卻絕對不會手軟。全部都是希望孩子可以盡早的學習,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面。但是請不忘記,當我們在教孩子學習的第一件事,並不是準備豐富而昂貴的教材,而是「先讓孩子喜歡上你」。

孩子傾向模仿「他喜歡的人」,不僅僅是動作、用語,甚至是神態也會模仿的唯妙唯肖。正因為孩子喜歡你,希望和你一樣,所以才會百分之百的學習你的模樣。透過這樣模仿與學習的過程,孩子也就逐漸地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嬰兒,轉瞬間變成一個小大人的模樣。

相反地,不論你是多麼的博學多聞,如果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態,卻不願意蹲下親近孩子,只會讓孩子感到焦慮和緊張,而不是羨慕和配合。因為孩子,不會跟他們「討厭的人」學習,不逃得遠遠就算了,哪可能還會乖乖地配合學習呢?

所以,要讓孩子喜歡「學習」,第一件事情就是「先讓孩子喜歡上你」。讓孩子先喜歡和你膩在一起,一同分享學會時的「喜悅」。正因為孩子喜歡你,所以喜歡聽你說的一字一句,享受和你膩在一起的體溫,很自然地就將「學習」與連結成為一種「喜悅」,才會更喜歡學習新的事物。因為「你」就是孩子喜歡學習的最關鍵動機。

身為父母的我們,當與孩子一起學習時,請記得這不是一種「工作」,而是一件「享受」。請先調整好自己心情,安排好自己的時間,也才多些耐心與鼓勵,與孩子一起分享學會時的喜悅。

請不要期望孩子一次就學會,而是多給孩子一些練習的時間。過度執著於孩子教幾次會,卻忽略的孩子的心情,學習反而變成了壓力。那不是去擁抱孩子,而是將孩子從身邊推開,反而加大我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,那孩子又如何會喜歡學習呢?

不只孩子需要學習,我們大人也更要學習,學習去了解孩子、去陪伴孩子,跟著孩子一起長大。唯有大人彎下身軀的陪伴,才能讓孩子「喜歡」我們。請記住, 再昂貴的教材,也比不上父母的陪伴,因為「你」就是孩子學習時最大的獎勵。

孩子愛向他喜歡的人學習。要讓孩子喜歡「學習」,第一步就是學習「如何讓孩子喜歡上我們」 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Baby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