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等不住怎麼辦?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完昊緯 老師

  『老師,為什麼我的孩子上課總是等不住、聽一半就跑出去呢?』

很多家長常會有這樣的問題,當在家裡時,孩子的表現都很棒,學習能力也很好,但當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去參加親子課程或是孩子進入幼稚園時,就會看到自己的孩子總是跑來跑去,不能夠等待大人的指令就自己行動,到底是為什麼呢?

讓孩子出現這些行為的主要原因,最主要是因為孩子的『等待時間』過短,且對於『完成』活動的概念不佳,導致在團體中,無法好好的跟著大家一起學習。那是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會有這些情況呢?

在以前的生活中,孩子通常是在大家庭中長大的,家中除了爸爸媽媽之外,還會有很多堂兄弟姊妹,所以不管在做任何事情時,孩子都會習慣要『等一下』,要跟著哥哥姐姐一起行動,因此,在不知不覺中,孩子就很容易養成『等待』和『完成』的概念。而在現代的家庭中,一個家庭通常只有一個孩子,因此,當孩子提出要求或是在進行活動時,通常不需要等待,就可以直接得到自己要的東西。導致在團體中,當有需要排隊或是輪流的時候,孩子就會容易出現等不住或是跑去做其他事情的情況,影響孩子在團體中學習的效率。

建議在家中可以準備一個孩子自己的位置,先用孩子較有動機的物品,像是點心、水果等物品,跟孩子說:『媽媽要給你喜歡吃的點心囉,快去自己的位置上坐好,數到十就給你了,記得吃完才可以離開位置喔~』一開始可以數快一點,慢慢的將數的速度放慢,循序漸進地增加孩子的等待時間,將可幫助孩子更好地進入團體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