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愛亂丟的秘密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嬰兒就像是一個一個天使,但在長大的過程中,卻也常常會有大大小小令人頭疼的階段。那不是小嬰兒變不乖,也不是在鬧脾氣,而是「隱藏」著媽媽們所不知道的「秘密」。就讓我們一起來破解八、九個月,小寶貝愛亂丟玩具的秘密吧!

嬰兒在出生時,身體動作主要是由「原始反射」所控制,就像是眨眼一樣,只要有刺激就會立即出現相對應的動作。隨著嬰兒逐漸的長大,小寶貝的小腦袋中出現更多的想法,也變得更為自主,單單只依靠反射已經不足夠了,而想要打破「反射」而出現「自主動作」。其中之一,也就是「抓握反射」,小嬰兒突然發現自己可以控制「抓」玩具,也可以控制「放」玩具。但是,由於動作不是很純熟,所以應該只要輕輕張開手指,但不小心連手臂的力量也一起的用上,就變成「丟」的動作了。

但是,寶貝也對於這樣的「新發現」樂此不疲,而從反覆的丟放中過得「成就感」,甚至迫不及待的想要與你一起分享他的新發現喔!所以,不論你拿什麼給他,他都會「丟」給你看。加上,在六個月後,對於「物體恆存」的概念開始萌芽,矇懞懂懂的瞭解一個真理「看不到,並不是消失」,而是持續存在,只是暫時的看不見。

也因此,當你將玩具撿給他,小寶貝馬上就會眼睛一亮得想:「不見了,為什麼又出來了呢?」感到好奇,就如同在觀看一場魔術秀,所以迫不及待的再丟掉一次。小寶貝此時非常熱衷在看著東西消失,再去把它找出來的遊戲。就如同媽媽常常陪著小嬰兒,玩著遮住臉,突然再出現,就可以把小寶貝逗得哈哈大笑一樣。所以,就會出現媽媽不停地撿,寶貝拼命的丟的情況出現。

不要小看「丟」這個動作,其實在「丟」的後面有很多意義,特別是在「物體恆存」的發展,這對於「智力發展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。透過「物體恆存」讓寶貝了解,雖然看不到媽媽,但是媽媽總會一直在身邊保護著我,進而發展出安全感,而可以克服自己獨處的焦慮。讓寶貝可以在即將學習爬行與走路時,才能踏出探索環境的步伐,勇敢的離開媽媽的身邊。

小寶貝不是愛亂丟東西,而是在學習與熟練自己的技巧,我們要做的不是禁止、不是責備,而是引導寶寶用「合理」的方式來練習。這時可以準備一個塑膠箱子,抱著寶寶將一個一個的玩具放在他的前面,鼓勵他自己拿起來,丟進箱子裡。透過讓寶貝跟著我們一起玩「收納」的遊戲,當寶貝熟練後也「丟」就自然地消失了,而要會再去嘗試另一個要學習的目標了。

允許寶貝小小的「不乖」,那不是不配合、也不是在搗蛋,而是發展的「過渡階段」。寶貝就是在這樣不斷地探索、學習、克服中的發展,並透過我們的理解與鼓勵,才能快快樂樂的成長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Baby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