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嬰兒認人的秘密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小嬰兒是如何認人呢?用眼睛看嗎?其實並不是,因為所有的小嬰兒剛出生的時候都是「大近視」,眼睛所看到的景象都是一團模糊,只能看到朦朦朧朧的輪廓,當然不好辨認出誰是誰。

難道小嬰兒就不會認人嗎?會的,但不是依靠「眼睛」,而是「耳朵」和「鼻子」。透過你溫柔的語調,小嬰兒會熟悉你的聲音;藉由你擁抱的氣味,小嬰兒會牢記你的味道。就是透過熟悉的「聽覺」與「嗅覺」,給予小嬰兒充分的安全感,寶寶才能安心地闔上眼睛,安穩地躺在懷中睡覺。

與成人不同的,小嬰兒依賴「嗅覺」更勝過「視覺」,也正因此許多的小小孩也都會有一條「安撫巾」也就是這個道理。換句話說,小嬰兒就是因為可以察覺「自己」與「媽咪」的味道,才會感覺到安全感。但是,如果媽咪喜歡噴香水,或老是在換沐浴乳呢?你覺得小嬰兒會覺得還是「同一個」媽咪,還是「換一個」媽咪呢?所以,如果你的味道一改變,小嬰兒往往就會出現哭鬧不止,明明超想睡覺,但卻又打死不肯閉上眼睛的情況出現。其實,不是寶貝愛鬧,而是他找不到給他安全感的「味道」。

隨著一天一天的成長,小嬰兒的「視覺」也快速的成熟。等到六個月時,小嬰兒的眼睛就可以清楚遠方的東西,也能更清楚辨識我們的五官,「認人」也就進入了另外一個階段。寶寶會很詳細地看著你的臉,對你不停的微笑,甚至模仿你的表情,而逗得大人開心地大笑。正是透過這樣的互動中,寶寶開始學習辨認所有能「看到」的人臉,並且記得家裡有哪些人。在六到八個月之間,寶寶所記得的人們,也就是他心中的「熟人」,也就是安全的人。

但是在短一個月後,寶寶就變得不再是誰抱都可以,原來那的愛笑的小寶寶突然變得黏人。只要看到不熟悉的「陌生人」,就會出現哭鬧的反應,這也就是所謂的「陌生人焦慮」。也因此,如何在小寶寶出生九個月前,增加寶寶的「熟人」數量,也就會影響到孩子是大方或害羞。只是寶寶分辨「熟人」的方式與我們大人不同,並非是靠血緣或稱謂,而是「睡著後醒來還看得到的」,那就是一定需要記得的人。所以就算是每天都會見到一次,但睡醒就消失,那可能只是超商店員或餐廳的阿姨,你覺得應該算是「熟人」嗎?

寶貝並不是縮小版的大人,他們用不同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。我們要做的不是無微不至的照顧,而是適當的理解與引導。當我們二十四小時緊緊黏著寶貝,給予寶貝最好的呵護時,在寶貝眼中的全世界就只有「兩個人」,還有一大堆的陌生人。結果寶貝不是更有安全感,反而會變得怕生,而更容易害怕而哭鬧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Baby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