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點寫字好不好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「筆」對於小小孩而言,就像是魔法一樣,透過「筆」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幻想,雖然爸媽根本就看不懂,但是他們依然樂在其中。每當孩子完成一幅大作之後,不僅僅孩子很有成就感,爸媽也會覺得開心。那麼究竟孩子應不應該早一點拿筆呢?早一點學會寫字呢?

對於大人而言,有著「拿筆」就等於「寫字」的刻板印樣,因此會很擔心讓孩子過早「拿筆」會不會有副作用。對於小小孩而言,「筆」卻是一個實現幻想的魔法棒,可以將腦袋裡的想法實現的工具。即使是一歲的小小孩,往往也會非常喜歡拿起筆來遊玩,要限制孩子不可以拿筆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其實,我們應該要把「拿筆」與「寫字」分開來看待。

從兒童發展的角度來看,小小孩的精細動作上未成熟,因此無法精確地控制運筆,也因此他們必須透過塗鴉、繪畫的過程,漸漸熟練如何控制。小小孩用他小小的手,隨意的塗上好幾個圈,再隨意添上兩三條線,就變成了小花,又補上幾筆,一下子又變成小狗,雖然常常與最初說要畫的,往往沒有什麼關係。但是,從中孩子可以獲得無比的樂趣與自信,也更會愛上「筆」。也因此孩子隨時可以「拿筆」,並沒有年齡上的分別。

「寫字」卻不一樣,並不是隨意而為,而是必須依照一定的順序與結構,差一點點也不行。因此,除了需要手指的靈巧度,更需要空間形狀概念的配合,才能勝任書寫的工作。孩子必須要先能分辨「X」與「+」的差別,才能開始練習符號書寫,而這個年齡大約是在「四歲」。因此,如果過早讓孩子練習「寫字」,往往不是促進,而是讓打擊信心,讓孩子對於「筆」心生畏懼,那又有什麼的好處呢?

培養出一個「愛寫字」的孩子並不困難,只是跟我們想像的不同,它跟幾歲拿筆無關,也跟大量教材練習無關。而是與孩子的「手腕」力量是否足夠有關,如果孩子的手腕力量不足,寫字時就會出現倒鉤的姿勢,導致寫字出現忽大忽小的情況。這也就是有些孩子為什麼會很愛畫圖,但卻不喜歡寫字的原因,其實是因為「手腕」的力量不足。

幫孩子培養出良好的「手腕」力量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在垂直面上畫圖,像是牆壁、畫架上面作畫,藉此讓孩子養成運筆時,手腕保持抬起的習慣。常常我們給小小孩圖畫紙,他們卻不願意畫在紙上,反而硬是想要畫在牆壁、沙發上,其實也正是因為他的手腕力量不足,所以在牆壁上畫才會比較漂亮。其實,寶貝們比我們更清楚如何才能讓自己畫的好看。

寶貝需要的是「引導」而不是「限制」,當孩子在隨意揮灑創意時,請抱著欣賞的觀點,多給孩子一些鼓勵。請幫寶貝在家裡的牆上,設計一個可以塗鴉繪畫的空間,那才是我們可以給予孩子最好的寫字前的練習活動。請記得,「手腕」才是孩子日後寫字效率的關鍵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Baby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