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進精細操作持續度的基石-手腕耐力的居家活動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完昊緯 老師

 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『書寫』成為孩子日常的活動,而書寫能力也代表了孩子學習成果的指標。

但當我們都把注意力放在書寫能力時,往往都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基礎:手腕耐力!

手腕耐力是所以精細操作能力的基石,手腕是否能維持在適當的位置非但會影響動作技巧的發展,亦是孩子是否能有良好持續度的指標。

以下會建議三種在家中即可提升孩子手腕耐力的居家活動,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基礎

 

活動一

『我是小壁虎』

當我們在垂直或是傾斜的平面上操作時,我們的手腕會自然的呈現向上抬起的姿勢,而手腕抬起的動作會讓手指自然呈現微曲的動作,提升我們的操作效率。因此,提供垂直平面上的活動是相當不錯的提升手腕耐力的練習方式,而隨著操作時間的延長,可幫助孩子提升手腕耐力,增加活動操作的持續度。

我們可以將圖畫紙貼在牆壁上讓孩子作畫,或是將著色畫貼在牆壁上,讓孩子用彩色圓點貼上色,都是相當不錯的練習方式。

 

活動二

『我是服務生』

當我們在端東西的時候,因為掌心向上,亦可以幫助手腕呈現適當的姿勢並增加耐力。

因此,為提升孩子的手腕耐力,可以準備一本繪本或是重量適當的板子,讓孩子用指尖撐住板子,比一比誰可以撐比較久,增加孩子的手腕耐力。

 

活動三

『大家來拔河』

當我們拉扯物品時,為了讓雙手握緊,手腕也會自然呈現抬起的姿勢,達到提升手腕力量及耐力得目的。

可以準備浴巾或是長絲巾,扭轉後與孩子一人拉毛巾的一頭,練習將毛巾拉往自己的方向,將可有效提升手腕力量及耐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