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到眼前的大巨人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張亭薇 老師

  在中心,我們常常遇到「周邊視野」過窄的孩子。這類型的孩子,常常被形容像是戴著潛水鏡在陸地上生活,正前方視野裡的東西看得很清楚,然而一旦超出某個範圍,東西就好像消失、看不見了。

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。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,當我們騎車向前行,旁邊突然竄出一個東西,我們會即時煞車以應付危險。但對周邊視野較窄的人來說,無法即使察覺有異狀,很可能閃避不及而撞上,或是急忙轉換方向而發生危險。在我們中心教室裡,則常見到老師幫其中一個小朋友盪鞦韆時,另一個小朋友完全沒看到擺盪的鞦韆,勇氣十足地直線走過去,要不是老師及時出手拉走,就要被撞飛了。老師們心驚膽戰,小朋友卻老神在在,完全不知道自己剛才多驚險。

不過這種情況,老師們倒是司空見慣了。畢竟本來就知道小朋友周邊視野比較弱,加上鞦韆擺動有一定速度,沒有發現鞦韆也還在合理範圍內,前陣子發生的事情才真的讓人覺得可愛又好笑。

那天,有一家兄弟一起來中心。哥哥們已經小學高年級了,在玩比較難的桌遊;弟弟則只有中班,我坐在一旁,陪著他在桌上組彈珠軌道。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,軌道變化不是重點,只要夠高就很厲害,所以弟弟很認真地不斷加高軌道,已經到跟他視線平行了。其中一個哥哥遊戲玩膩了,晃過來站在桌子對面看弟弟玩。

哥哥其實滿高滿壯的,身高應該有160公分以上,以我坐在矮凳上的高度來說,都有一些壓迫感。不過他只是靜靜的看,沒有要加入的意思,我也就沒要求他坐下或一起幫忙組裝。大概過了三、四分鐘,弟弟突然很快地抬頭看向哥哥,再轉頭很激動地拍我肩膀。

「怎麼了?」我嚇一大跳。

弟弟則露出可愛的笑容,一邊指著哥哥,一邊對我說:「哥哥耶。」

我愣了兩秒才意會過來,不禁帶著笑意驚呼:「你現在才看到你哥哥站在這裡嗎?!」

弟弟理所當然的點頭。對面的哥哥早就笑到跌坐地上了,我則在那一天,真切體會到「周邊視野窄的孩子」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。他們不是帶著潛水鏡,是戴著潛水頭盔吧…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