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魔法扇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楊子萱 老師

  又到了我們「動手做時間」!當小朋友在家裡閒不住的時候,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,而爸爸媽媽為了工作或是家事疲於奔命根本無暇顧及小朋友時……我們就需要一些神奇的魔法,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靜下心來專心做自己的事情,一起來做「神奇魔法扇」吧!

這把扇子很特別的地方是,能夠有收納扇子的機關,因此做完之後的成品並不會一下子就變得破破爛爛,不管是保存或是收納都很方便哦!

 

適合年齡5-12歲

練習能力:雙側協調,手指力量,順序性

需要的材料:色紙3.5張、剪刀、兩條繩子

 

Step1 摺出漂亮的扇型

選擇兩張相同顏色的色紙,並且對折四次,接著沿著折線將紙張先往一邊折,再往另一邊折,折完後沿著邊對折,接著黏上雙面膠將兩邊黏緊,這樣就完成第一個扇子了!接著照著上面的步驟再作出第二個扇子,將兩個扇子黏起來,再將尾端以膠帶黏貼,便成為扇子的完成品!

 

Step2 做出木頭握把

做好的扇子先黏上雙面膠帶,接著選擇一張咖啡色的色紙先將其中一邊黏上雙面膠帶,接著沿著扇子的尾端,兩隻手同心協力,一起將咖啡色的色紙捲成圓筒狀。

 

Step3 做出機關

將剩下最後一張咖啡色的紙平分成兩半,並在其中一邊的短邊黏上一段雙面膠,接著沿著扇子繞成圓筒狀。拿出線段並將其黏在扇子的左右兩側凹槽內,從中間剪斷後再將繩子分別以透明膠帶黏在上方圓筒的底端。最後拿出剩下一半的咖啡色色紙,將兩個短邊黏上雙面膠帶,後沿著上方圓筒繞出滾筒狀,就大功告成了。試試看將上方的機關向下拉,就會變成漂亮的扇子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