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是一種互惠,不是慷慨而已

分享是一種互惠,不是慷慨而已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「分享是一種互惠,而不是慷慨而已」。

分享並不只是「禮貌」,而是「互惠」的過程。我們為何會學習分享,其實不僅僅是禮貌,而是一種互惠。

記得之前看過一個「黑猩猩實驗」的紀錄片,裡面看到兩隻猩猩必須要同時拉繩子,才可以將遠方放在箱子裡的香蕉拿到手。當兩隻猩猩都很餓的時候,當然絕對沒有問題,猩猩們也都非常的合作,一下子就將香蕉弄到手開始吃了起來。

這時問題來了,如果是一個餓、一個飽時,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呢?飽的猩猩雖然不餓,也沒有想要吃,但是還是會過來幫忙,因為下一次餓的可能是牠。而當餓的猩猩拿到香蕉吃時,會記得分一小塊給夥伴。就是這樣彼此互惠的過程,孩子也就學會了分享,因為「分享」可以獲得更大的利益。

在小朋友的互動中,也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,特別是在手足之間。由於兩個人讀的是不同班級,因此當班上有同學生日請大家吃糖果或餅乾,常常就會出現一個人有,另一個就沒有的情況出現。這時,沒有的當然就會想要,而請求有的給予,就在這樣討價還價的過程中,孩子開始學習「分享」,並從中發現分享的好處。

當自己有三個糖果時,就會給對方一個,當然是他比較不喜歡的那一個,哈哈!然後,期望下一次當對方有糖果時,也會同樣的分享一個糖果給自己。就是在這樣彼此互惠的過程中,孩子們開始學會分享,並從中獲得樂趣。「分享」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,也就是在彼此「互惠」的前提下才能獲得。

相反地,為何現在孩子會不願意「分享」呢?因為我們大人都太強調公平,每一次都是每一個人都三個,每一個人的口味都一樣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反正大家都一樣,又為何要分享,因為根本就沒有需要不是嗎?就是「你有我沒有」或「你沒有我有」的前提下,互惠才會有意義不是嗎?

也因此,當孩子不願意分享時,請不要過度擔心,而是幫孩子創造機會,讓孩子融入團體生活中,創造孩子可以了解「分享」的好處,孩子自然也就會願意分享。但是,請千萬記住,分享一定要先從數量「多」的事物開始練習,像是要孩子給別人葡萄,就比要孩子給布丁容易多了。而食物、點心通常是最容易的,不是孩子心愛的玩具喔!

請不要強迫孩子分享,但卻沒得到互惠,那樣的方式,只會讓孩子更加抗拒。老是覺得媽媽偏心,害自己被別人搶了,日後反而會變得更自私。我們要做的是讓孩子在「分享」中,覺得自己獲得更多的「利益」,孩子立馬就會變成一個愛分享的寶貝了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