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起孩子的橡皮擦

收起孩子的橡皮擦~寫字慢吞吞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   孩子寫功課,老是東摸西摸、能拖就拖的,一個簡單的功課都可以寫到一兩個小時,把爸媽都快要逼瘋了,究竟有沒有什麼好方法,可以讓孩子寫快一點呢?其實,最簡單的最方式,就是收起孩子的「橡皮擦」。

收起橡皮擦?那要是寫錯了怎麼辦?沒有橡皮擦,就不用訂正嗎? 我想這是很多爸媽共同的疑問,其實不用太擔心,寫功課一定需要「鉛筆」,但是不一定要「橡皮擦」。就像我們使用原子筆時,會隨身攜帶立可白嗎?我想不會的吧!

為什麼幫孩子暫時收起「橡皮擦」會有幫助呢?主要有三大好處:

(一)減少分心:

現在的文具都非常精緻,就連橡皮擦都五花八門,高矮胖瘦不一樣就算了,還有黑色的橡皮擦。甚至還有許多不同造型,像是蛋糕、棒棒糖、小兔子的造型橡皮擦。雖然造型是很可愛,但是不好擦又容易掉,反而會讓孩子在寫功課時受到干擾,而容易出現分心的情況。想想看孩子寫一個功課,光是撿橡皮擦就弄了十幾次,寫字還能快到哪裡呢?

(二)更加用心:

收起橡皮擦,孩子寫錯的機率不會增加,只是因為一開始不習慣,所以會需要爸媽的鼓勵。在沒有橡皮擦的時候,孩子反而會更認真的寫,因為不能擦掉。所以,反而會寫得比較好看,而不潦草帶過,所以寫一次就OK了。如果寫錯的地方,可以請他先畫一個小叉叉做記號,等到訂正時再擦掉重寫一次,反而會比較快喔!

(三)減少修正:

孩子常常為了要寫好,結果寫了兩三筆,又擦掉再寫。然後,再寫、再擦的反覆循環中,當然寫再久都無法完成。那到底孩子算是有認真,還是沒有認真呢?書寫的記憶,是靠「動作記憶」,而不是「視覺記憶」。新字的學習記憶效率,不是字體的美觀,而是書寫的「流暢度」。如果寫一兩筆就擦掉,雖然最後字很好看,可以每次都得到【甲】,但是對於生字記憶上,卻是一點任何幫助也沒有的?就算寫得超漂亮又有什麼呢?

  請先收起孩子的橡皮擦,等到差不多要寫完,再給孩子「橡皮擦」訂正吧!多給孩子一點鼓勵,讓孩子漸漸習慣少用橡皮擦,自然寫功課的速度就會加快許多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