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商比較像是一個「門檻」

智商比較像是一個「門檻」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「智商」不是不重要,但也沒那麼重要。智商比較像是一個「門檻」,足夠高就可以,太高了也沒有什麼用處。相反的,一個人成就的高低,決定在於是他的「情商」,在於他是否會「尊重」別人,那才是真正的成功關鍵。

高智商的人,地位低時抱怨懷才不遇;地位高時瞧不起所有下屬,獨來獨往而我行我素。「智商」不但不再是「優勢」,反而變成是「枷鎖」,反而害他無法同理別人。這不是「智商」高低的問題,而是他「情商」好不好,不是嗎?

但是我們卻常常認為,孩子只要考試考得好,其他都沒關係?真得沒關係嗎?在臨床上「高智商」的孩子,反而有更高的機率出現「情緒障礙」的困擾,所以更需要爸媽加以重視,才能幫助孩子打好基礎。

我非常喜歡看歷史書,常常有空就拿出來看,在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找到一些小啟示。你知道一個有趣的規律,評價越是「聰穎過人」的皇子,在激烈的皇位爭奪中脫穎而出,最後都不是一個「好皇帝」!而且,下場通常滿慘的,最後都是眾叛親離,變成真正的孤家寡人。

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質,就是只看得到自己,看不起任何人,不信任別人,更別說感謝別人。自認為是孤獨的勇者,別人都是在扯後腿;自認為是聰明的智者,別人都是大笨蛋。偉大的都是自己,失敗的都是別人,搞到連最挺他的部下都活不下去,下場還能好到哪裡呢?

歷史是如此,人生也是如此。不論是皇帝或市井小民都是一樣的,只有「高智商」卻只有「低情商」,往往只會變得不得志而鬱鬱寡歡。倒不如稍微「不聰明」一點,懂得運用別人的智慧,借力使力的往前衝,反而能’做出一番偉大的事業。

只有懂得尊重別人,察覺別人感受,同理別人想法的人,才能心懷感激。自然也就能招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,才能往前大步地邁進。但是,我們卻太常強調成績,看著孩子們彼此競爭,卻忽略了培養孩子們尊重別人的能力。確實,在短期可以提升孩子的競爭力,但是長期看來反而是有害而無益的。

「智商」不是不重要,但也沒有那麼重要,只要足夠就可以了。IQ150 和 IQ110 直覺看起來差了40,但是在「人生成就」上並沒有多大的差別。教孩子的時候,不只是要培養孩子「 高智商」,更要教孩子學會尊重別人、察覺別人的情緒,讓孩子發展出「 高情商」,那才是讓孩子脫穎而出的關鍵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