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小嬰兒哭鬧不停

當小嬰兒哭鬧不停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小嬰兒的哭聲,往往是最容易吸引大人的注意力,讓人不由自主起了憐愛之心,卻也同時感覺焦慮。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,當聽到嬰兒的哭聲時,很自然地產生了焦慮,而不由自主地到處尋找哭聲的來源。但是,當小嬰兒一直哭鬧不停,往往就會把大人給逼瘋了,究竟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,明明尿布也換了,奶也餵了,也不停地哄著,但還是不停的哭鬧,頓時真有種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的無奈感湧上心頭。

抱著那小小的身體,更驚訝這樣柔弱又嬌小的小東西,為何能發出這樣巨大的聲響。那一聲聲的哭聲,都直直的穿透爸媽的心,好像是在抱怨我們沒有照顧好一樣。兩人四手的忙得亂七八糟,但是小嬰兒就是不買帳,抱他也不是,放下來也不行,常常搞到爸媽焦頭爛額的。這時,請先放下你的「愧疚感」,千萬不要「用力地」搖晃小寶貝,他的頭頸都還很柔弱,過度的搖晃往往會導致腦部受到傷害。結果孩子不是因為你的搖晃,而安靜下來,而是被搖到頭暈眼花,那就麻煩了!

其實,小嬰兒哭鬧是很正常的情況,特別是在第四至六週是高峰期,一直要等到第六至八週才會漸漸地減緩下來,這並非是你們做得不好,而是一個正常的歷程。即使是嬌小的嬰兒,也是需要和爸媽培養默契的,不是一帶回家就會自動啟動。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先照顧好自己,儲存好精力,才能應付接續而來的挑戰。絕大多數小嬰兒會哭鬧不停,往往是因為很想要睡覺,但卻又錯過的睡覺的時間,不巧又肚子餓了,結果就變成了一團的混亂。

如果真得很不巧,小嬰兒一直都哭鬧不停時,而你已經試過了所有的方法,還是沒有辦法安撫他。這時,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將小嬰兒放下,放在一個安全的嬰兒床上。在確定安全無虞的情況下,先關上房門,隔開讓你崩潰的哭聲,讓自己去泡一杯咖啡或茶,讓自己休息五分鐘,充一下電,讓心情平靜一下,重新振作精神。很多時候,孩子之所以會哭鬧,就是因為我們太累,累到錯過寶貝給我們的暗示,像是他明明已經一再地打哈欠、揉揉眼睛,但我們卻還一直想要陪她玩。結果錯過第一次,錯過第二次,等到第三次的時候,寶貝就大爆發了。

小嬰兒的入睡的週期大約是40分鐘左右,也就是當他大哭之後,大約要40分鐘後才會進入第二次的週期喔! 其實,小嬰兒一直都比大人還要「規律」,生活週期越是規律時,寶貝才會越好照顧喔! 請記得,小嬰兒的情緒跟你是串連在一起的,當你的心情是好的,滿臉笑意時,小寶貝也自然地會對你微笑;而當你疲勞到愁容滿面時,小寶貝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也不自覺得感到緊張,而會開始哇哇大哭起來了。所以,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不是將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身上,而是照顧好自己。也唯有當你養精蓄銳,找回你的笑容之後,才能照顧好你的小寶貝,不是嗎?

適時的尋求幫助,特別是有照顧過嬰兒經驗的朋友們,他們的建議往往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喔! 你會發現,其實大家也都是在跌跌撞撞中,學會如何搞定這個又可愛又可怕的小嬰兒的。請不要覺得小嬰兒不是自己照顧,就是不及格的媽媽。其實,沒有人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都不休息,當媽媽也是一樣的,總是需要有暫時休息的時間。請親友幫忙照顧孩子,每周最少要找兩個小時,好好的讓自己喘口氣吧!

每個人都是在學習、在摸索、在調整,當爸爸媽媽更是如此,特別是如果你從來都沒有抱過嬰兒,那總是會需要一些時間才能上手的。請放下你無謂的愧疚感,記住「照顧好自己,也就是照顧好孩子」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