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爬越聰明

越爬越聰明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「小嬰兒」往往都是家庭的焦點,大家輪流抱都時間不夠了,連被放下來的時間都很少,更何況是在地板上爬。但是一直抱著小寶貝,對孩子真得是最好的嗎?

越來越多的小寶貝幾乎都跳過爬行,直接就開始學習走路。「爬行」對於孩子們似乎是越來越陌生,也越來越不重要。事實上,「爬」不僅僅是移動身體,更是學習協調運用手腳的關鍵,以及孩子的「頸部張力反射」的整合,進而會影響日後學習時的「專注力」。

「反射」就像是一個事先寫好的「電腦程式」,儲存在小嬰兒的大腦裡面,讓剛出生的嬰兒也可以做出維持生存的基本動作。其中,「頸部張力反射」可以說是相當方便,嬰兒只要可以控制自己的頭轉動,當頭轉向「右邊」,「右手」就會自動地伸出來,讓他輕輕鬆鬆地拿到食物。然後,再將頭轉回來,「右手」就會自動彎起來,將食物放在嘴裡。所以嬰兒只要可控制自己的頭,就可以吃到想吃的東西,當然也包括不能吃的玩具。但是,隨著孩子動作複雜度的增加,頭一動手腳就跟著動,逐漸地變得不方便。然而,當孩子開始「爬」時,「頸部張力反射」就會受到抑制而被整合,漸漸地消失,讓孩子的手腳動作不再受到頭部動作所控制。

試想像如果孩子的頭只要一動,手腳就會不自主地想動,在上課時就很容易出現不必要的困擾。當孩子坐在教室裡上課,老師在黑板前寫字。當老師寫到左邊,孩子的頭轉到左邊看,而左手不自覺地伸出來;寫到右邊,孩子的右手又伸出來。結果就變成東摸西摸、動來動去的,很容易就被誤認為不專心。如果旁邊又坐一個「碰不得」的小女生,又會被加上調皮搗蛋的標籤。其實,不是孩子上課不專心,也不是故意不坐好,而是「頸部張力反射」在搞怪。因此,請不要跳過讓寶貝練習「爬」的機會,這可是孩子練習專注力的關鍵活動喔!

因此,父母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地板不乾淨,所以限制小寶貝為學習打基礎的準備,而是要幫助寶貝準備好乾淨環境、舒適衣物、安全空間,讓我們的小寶貝們,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爬行。千萬不要在七、八個月就開始練習走路,只要當寶貝學會走路之後,就會懶得爬,因為爬行比走路還要累得多。

不論是過早的學習走路,或長時間的坐在椅子上,都無法協助「頸部張力反射」的整合。請不要將寶貝緊抱在懷裡,將寶貝放下來讓他多多「爬」,自然就能讓孩子在遊戲中逐漸整合「頸部張力反射」,進而培養出良好的「專注力」,讓孩子可以快快樂樂的學習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