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孩子睡其實很累

陪孩子睡其實很累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因為工作的關係,總是早出晚歸,所以陪伴孩子的時間真得不多。加上在深夜寂靜的時刻,更是可以趕稿的好時刻,所以已經很習慣凌晨兩點才睡覺。不僅是我習慣,連孩子們也都習以為常。有時難得我待在家裡,兩位寶貝跟著媽咪要去睡覺時,小女兒還很訝異我為何坐在客廳,半開玩笑的說:「爸爸出去,趕快寫字…….」

雖然跟兩位寶貝的感情很好,但是每天要睡覺的時候,媽媽總是最重要的。但是,生活總是有許多不能預期的事情。這周日,難得換我壓孩子睡覺,早早八點半就上床睡覺。其實,我不太記得她們哪時候睡著,在說完兩本繪本之後,我就沒有什麼印象。因為我應該是第一個睡著的。

到半夜三點半,我就清醒一半了,足足睡了七個小時,比我平常睡的還要多一個小時。但是還是躺在床上,深怕起身就會吵醒他們,結果在床上翻來翻去,就是一整個睡不著。到了四點半,真得是一點睡意也沒有,只好起床幫兩位寶貝蓋被子。整個頭腦有點脹痛的感覺,太陽穴也隱隱可以感覺到脈搏的跳動,原來陪孩子睡覺其實很累。

大人和小孩的「睡眠時間」真得是有差,就像是電池規格不一樣,我們是 2A的「快速充電」,孩子卻是「慢速充電」。真得要一起睡覺、一起起床,老實說還真得有點困難。在睡眠時,正是大腦的腦脊髓液代謝的時間,將代謝出來的廢物清除,也就是「大掃除」的時間,才能讓孩子隔天有個「清醒」的腦袋。 正因如此,「睡眠」對於孩子是非常重要,需要十個小時左右才會足夠。

大人的睡眠時間相對就縮短了許多,大約六至八小時也就足夠。如果硬是陪著孩子睡上十多個小時,反而不是休息,而會越睡越累。就像是充電充過頭一樣,常常睡醒就感覺到頭痛欲裂,精神也不好。陪孩子一起睡,其實一點也不輕鬆,反而是一個「技術工作」喔!所以,爸爸請多給媽媽一些鼓勵喔!

爸爸媽媽都很疼孩子,很享受和孩子黏在一起的感覺。但是,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等到升大班時,也正是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,想要變得獨立的時刻。這時正是練習分房睡的好時機,成功的機率也最大。「分房睡」最好避開在冬天時刻或是換學校的時候,這些時刻孩子都會比較黏人,所以也就比較難成功喔!

陪孩子睡覺,真得不簡單,請多得媽媽一些鼓勵。請趁孩子漸漸長大,鼓勵孩子分房睡吧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