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小學的第一天~爸媽也需要勇氣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在臉書上常常被「小一聯盟」的分享洗版,今年我們家也成為「小一」的一份子。因為姊姊從幼兒園畢業,也要開始讀國小一年級………..。

一來是孩子天生個性比較容易緊張,二來是幼兒園的朋友們沒有一個讀同樣的小學。所以緊張的不只是姊姊,就連我們自己也有點緊張。早從開學的兩個星期前,晚上姊姊就突然驚醒,半夢半醒哭著要找媽媽。幸好我晚上都需要寫稿,沒有入睡,還是可以適時的安慰她。對小孩而言,升國小的壓力,大概跟成人要出國留學差不了多少。

當然帶孩子,不只是口頭上的鼓勵,更要有實際的行動。在討論後,就趁著學校還在放暑假,抽空就帶兩姊妹去學校逛逛,一來讓孩子熟悉校園,二來認識周邊的環境。就如同出去玩一樣,一共做了四次,直到姊姊也完全記得如何去、如何回來。很快的,就到了開學的「第一天」。

這招可能有效,姊姊一起床就準備好,拿著悠遊卡開開心心的出門,要搭公車去學校。國小對於新生也很貼心,還有小小的歡迎儀式,也讓姊姊很開心。但是才轉一個彎,要到自己教室的那一小段路,姊姊卻異常的安靜,感覺得出她有點緊張,就算是要拍照也笑不太出來。

新老師很細心,一開始已經將小朋友的東西都先整理好了,放在桌子上。姊姊找到自己的名字,就坐在座位上等待。老師圖文並茂的寫在黑板上,老實說我自己看了好久,才看得懂。可能是太常使用拼音輸入法,注音越來越看不懂,搞了好久才看出來是「五大任務等著你」。接下來老師開始上課,家長們要去聽說明會了,似乎一切都很順利,並沒有太多的問題。

上小學的第一天,一切都像是在遊戲。孩子還在興奮期,爸媽也同時在校參與座談會,基本上沒有離開學校。「第二天」才是最重要的關鍵,因為昨天只是演練,今天才是真正的上場。果不其然,姊姊才在公車上,就很認真的問媽咪:「等下可以抱一下你嗎?」 姊姊還是很緊張的,只是假裝很鎮定。一下車,媽咪在公車站牌前,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,然後牽著手馬路走到校門口。

今天,姊姊需要嘗試自己走進校門,媽咪不再陪著她走到教室。 站在大門口,看著她自己往教室的方向前進,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。姊姊的教室在二樓,所以要轉一個彎,再爬上樓梯。 透過穿堂的鏡子,看著她一階一階的爬上樓梯,心裡真的百感交集。一則是對於孩子長大的喜悅,一則也有一絲絲的不安。

不論如何都不要比孩子還擔心,如果爸媽都心生擔憂,孩子鐵定會更焦慮,又哪裡生出勇氣呢?不論是多麼捨不得,爸媽也都得要鼓起勇氣的故作鎮定。其實,不是因為我們真的捨得,而是要給予孩子足夠的勇氣。當孩子上小一時,爸媽其實比孩子更需要勇氣。

就讓我們學會放下擔心,學會信任孩子,相信他可以自己面對「新挑戰」,並且可以做得很好。你對孩子的信任,也就是孩子勇氣的來源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