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學會獨處,才能學會獨立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我們常常眼睛緊緊盯著孩子,嘴巴上卻又抱怨孩子不夠獨立⋯⋯其實,孩子也覺得很冤枉,因為我們一直忘記先給孩子嘗試的機會。

想想看,孩子連「獨處」的時間都沒有,又哪有機會「獨立自主」。但我們卻又期望孩子自動自發,自己掌控好時間規劃。就像是連游泳池都沒去過,卻希望孩子只要年紀到了,就應該學會自由式一樣,你覺得這樣可行嗎?

孩子很依賴,一點小事都要求大人幫忙時,我們應該要問一個問題:

「孩子是情緒上依賴的?或是能力的依賴呢?」

我想絕大多數的依賴孩子,都是屬於前者,而不是在能力上有所困擾。正因為如此,就會讓爸媽感覺生氣,覺得孩子就是不獨立,所以我們就會數落孩子。但是我們必須思考一個問題:

我們有花時間,幫孩子練習過「獨處」的能力⋯⋯?

「獨處」是一種很重要,卻又被遺忘的一種能力。如果一個孩子,連愉快的遊玩都需要他人陪伴,又如何可以期待辛苦的寫作業,他可以獨自完成。就是可以漸漸脫離爸媽,先學會如何一個人「獨處」,漸漸不會感到不安,也不會覺得無聊之後,孩子才能漸漸學會「獨立」。

就是「一個人」也能找到事情做,讓自己開心愉快,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。「獨處」不僅僅讓孩子自己做事情,更重要給予靜下來的時間,讓孩子有機會學習「反省」,好好思考自己今天做的事情。相反地,當孩子的行程都排的滿滿的,孩子連靜下來的時間都沒有,又哪裡有獨處的時間呢?

當小一之後,孩子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洗澡,頂多吹頭髮還需要爸媽監督,基本的「自我照顧」也漸漸成熟。這時,爸媽也就要漸漸地學會放手,給予孩子一些「小空間」,不要再一直陪伴。讓孩子嘗試學著自己一個人做事、一個人獨處,而不再是一直需要別人身旁陪伴。這時孩子最需要爸媽適時鼓勵,讓孩子覺得自己已經長大,可以漸漸變得更厲害。千萬不要用嘲笑的方式,反而會讓孩子心生抗拒,而變得更依賴。

請記得,先從簡單而愉快的事情開始練習,讓孩子學會「獨處」。不論是自己去畫圖、玩玩具、摺紙等,讓孩子習慣自己一個人做事情。等到孩子可以習慣後,再將自己寫作業的任務交給孩子,那就會很容易上手了。孩子不是不配合,而是我們中間忘記一個步驟,讓孩子先學會「獨處」。

最初一定會有點困難,孩子會不停地希望爸媽陪伴,所以會不停的叫爸爸、媽媽,但是漸漸的時間也就可以慢慢地延長了。記得孩子要先學會「獨處」,才會變得「獨立」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