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讓我們成長~拍立得的故事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對我而言,觀察孩子一直是很有趣的,特別是天馬行空的問題,更是值得我們深思。我們已經很習慣被教導,但孩子更傾向於探索,自己找出最後的解答。帶孩子的過程中,成長的不一定只有孩子,其實我們大人也跟著成長。

曾經有人說:「成長就是學習自己不擅長的事」。每一個人都希望被保護,「成長」有一半是被環境逼出來的,特別當有了孩子以後,生活的一切都不一樣。許多的跨世紀的新發明,起源並非是來自於科學的進步,反而是為了實現孩子們的夢想。正因為是為了「自己」的孩子,所以才會更用心、更盡力的突破,找到最後的解決方案。

讓我們來從「拍立得」的故事開始說起。目前的「智慧型手機」就擁有拍照功能,照完馬上就可以看到結果。過去的照相機要用底片,並且要送到照相館沖洗,等到隔兩、三天才可以看到照片。「拍立得」卻可以一拍照,六十秒內就可以看到照片,真得是太神奇了。

為什麼會發明出這麼「超越時代」的商品呢? 其實,都是為了孩子的一句話。

1944年,美國物理學家  藍登(Edwin Land),有一次帶著全家人出遊,沿途上照了他幫太太和女兒拍許多的照片,但是一到飯店裡面,他三歲大的女兒就吵著要看照片。不論藍登如何和她仔細地說明,她的寶貝女兒還是不停地說著: 「我現在就要看照片!」

帶過小小孩就知道,這時和孩子「說道理」是沒有用的,因為孩子看待世界的角度和成人不一樣。她不懂得化學作用,也沒有成熟的抽象概念,只覺得東西一定「放」在照相機裡面,為什麼不可以馬上打開來看呢?

女兒期盼立即看到「照片」的願望,讓他非常印象深刻。他想人們就是拍完的那一刻,最期望可以看到照片,如果等到一周後才能看到,熱情也早就褪色。也因此,當他回到實驗室之後,立即投入這個研究項目中,希望滿足寶貝女兒的願望。經過三年的反覆實驗後,在1947年在光學大會上示範了1分鐘及可以顯影的過程,就跟iPhone發表會一樣讓人驚艷不已,也開啟了「拍立得」相機的新世代。

即便是非常困難,甚至讓人覺得無法成功,但是因為有情緒上的羈絆,才能一步一步地克服困難。就是因為投入情感,也才能創作出直達人心的感動,那不只是一件發售的商品,更是給予兒女的禮物。

因為孩子,我們才學會付出;因為孩子,我們才學會溝通;因為孩子,我們才學會包容。如果你的孩子特別「難搞」也不要擔心。換個角度而言,如果你用心的觀察、仔細的聆聽,說不一定他才是你的「謬思女神」喔!

帶孩子不僅是照顧,整天黏在孩子身邊,更要花時間在自己的身上,讓自己成長才不會被孩子追上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