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一,我不想寫功課~寫字不是天生的能力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和爸媽想的不一樣,寫ㄅㄆㄇ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而是要有「四大階段」的練習。什麼? 有沒有說錯? 不就是寫字而已嗎?哪有那麼的麻煩….是的,因為寫字,不是天生的能力。

人類有許多天生的能力,但絕對不包括寫字。寫字是一種高階的認知能力,加上良好的手眼協調,而發展出來的「終端產品」。請不要認為孩子「年齡到了」,就可以拿筆寫好字,孩子是需要時間練習的。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,寫字前必須要準備的四大階段,才能讓孩子喜歡寫字喔!

 

(一)握筆姿勢

握筆姿勢的正確,與寫字好不好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但會與書寫會不會疲累有關。讓孩子養成正確的握筆姿勢,是會有幫助的。如何確定孩子握筆是否良好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孩子拿好筆後,將手舉己起來在空中劃十個大圈,在看孩子握筆姿勢可否維持。如果可以就表示孩子可以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,就可以準備進入下一階段。

 

(二)運筆練習

寫字與畫圖,最大的差別在於手指動作的參與。畫圖著色時,因為範圍比較大,所以要依賴手腕動作;運筆寫字,因為範圍比較小,所以要依賴手指動作。相反地,如果孩子寫字時,使用畫圖的策略只使用手腕,那就不是在寫字,而是在寫書法,你覺得會有效率嗎?這時可以讓孩子在格紙上,練習寫鋸齒、波浪、電話線等線條,引導孩子熟悉運用手指動作來控制鉛筆,才會讓寫字變得有效率。

 

(三)空間配置

這是大人最常忽略的,也是最常和孩子衝突的點。我們常常覺得孩子寫得不好看,其實不是字體美醜,而是空間配置。當孩子好不容易寫出一個滿意的ㄅ,但是縮在格子的左半邊,當然就不好看。請記得孩子才剛剛學習,要把陌生的符號寫下來,就已經花費許多精神,所以難免會忽略空間配置。這時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先從熟悉的圈圈、叉叉、三角形開始練習。爸媽先畫出不同大小、高矮的方框,鼓勵孩子將形狀變形並填滿,讓孩子熟練空間配置的概念,孩子自然也就會寫得好看。

 

(四)認字描紅

不熟悉的符號,鐵定是無法書寫的。就像是我現在立即教你三個小時的越南文,你確定馬上就可以流利的書寫嗎?先讓孩子會認識符號,可以看、可以讀,之後再開始練習寫,才會有效率喔!一開始建議可以使用描紅的方式,幫助孩子更容易有成功的經驗,孩子才會更願意練習喔!

 

幫助孩子一步一步的成功,孩子自然也就不會抗拒,會越來越喜歡寫功課。特別是對於小一的孩子,更是如此喔!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技巧:「先讚美再挑錯」,不論孩子是否喜歡寫字,但是他確實都已經努力了,請先給孩子正面的鼓勵,不要劈頭就澆孩子一頭冷水。

在指導孩子的錯誤時,說法更要明確,是字要大一點?線條不要歪?要記得停筆?你說的越清楚,孩子才越容易配合。不要劈頭就說:「不可以,再寫一次!?」卻不講任何原因,那只是在打擊孩子寫功課的動機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