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蛋不是蛋~傾聽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在演講時,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,應該是「孩子不聽話怎麼辦」?不聽話?確實是一個大問題,但是究竟是孩子不聽話?還是大人不想聽?

就讓我來說一個「不聽話」的故事。

因為需要寫稿的關係,所以我常常會窩在電腦前面打字,家裡兩位寶貝也都知道「爸爸在工作」,自然也就不會來打擾我,所以我常常可以用「第三人」的立場,傾聽孩子們的對話,有時還真得滿有意思的。

當時是在晚上八點半,姊姊已經完成作業,也收拾好明天要上學書包。外婆正在客廳裡看著八點檔,因為我很久沒有看電視,所以不知道片名,只知道是古裝劇和仙女有關。這時,姊姊碰碰跳跳的纏著外婆說:「阿嬤,我要扭蛋」,那是昨天媽媽帶姐姐去買的小禮物,獎勵她最近很自動自發。不知道外婆是太專心,還是什麼的,遲遲都沒有聽到外婆的回應。

姊姊又再說了好幾次,就聽到外婆終於回話:「太晚了,不要吃了」。我聽到這裡,真得快要笑出來,就聽到一大一小兩個人,在雞同鴨講的對話。然後,連妹妹也一起加入戰局,狀況又變得更加的混亂。接著,就聽到外婆的腳步聲離開了客廳,剩下兩姊妹你一言我一語的,還是在討論著「那顆蛋」。大約過了十分鐘之後,終於又聽到外婆的聲音,然後就聽到姐姐的哭聲,我也只好暫時離開鍵盤,去看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。

我先看到的是,姊姊蹲在地板上哭,轉頭再看一下外婆,她手裡正拿著一顆「茶葉蛋」。

外婆也真是太神通廣大,我怎麼也想不透,外婆為何沒有出門,就可以生出一顆茶葉蛋。而且,外婆還不放棄說:「你不是說要吃蛋嗎?」「趕快吃,等下要睡覺了!」當然姊姊也就哭得更傷心,我可以想像她內心的旁白一定是:「阿嬤怎麼都聽不懂」,而感到非常委屈。我只好過去安慰一下,也去幫她找一下扭蛋在哪,才化解這個意外的誤會。

在家裡許多的衝突,都是來自於誤會,就像是「扭蛋,不是蛋」一樣。常常因為我們正在處理手上的事情,專心地想要快點處理好,所以孩子說話時,我們並沒有真正的用心聽,只是流於形式的應付一下而已。難免就會出現「誤會」孩子,而陷入各說各話的情況。唯有當你認真的傾聽孩子的話,才能避免困擾的發生,並真正的解決問題。

社會變化越來越快,幾乎十年就是一個世代,許多我們不曾想像到的,一夕之間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。優點是生活變得更加便利,缺點是不熟悉的事物越來越多。隨著孩子長大,和我們越走得越來越遠,漸漸地也越來越難以了解孩子。當環境變化太快,我們過去的經驗,已經無法用於理解現在的孩子,但是我們又閉上耳朵,自顧自的「想像」孩子的生活,又哪裡不會發生衝突呢?

不聽,又如何懂得孩子呢?要孩子聽話之前,請先打開我們的耳朵,聽聽看孩子到底想要說什麼?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