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是家庭的緩衝劑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,最近比較少陪孩子。結果姊姊終於忍不住抱怨,問爸爸哪時候可以陪她們。 這陣子應該會忙到八月底,才會真得告個段落,所以也很誠實說。兩姐妹雖然很貼心的接受了,但是還是覺得有點愧疚。畢竟從小就和孩子們約定,一週會有一天晚上是親子日,會陪他們做勞作、DIY。

在這週六,特別挪出半天空擋,一家人出去走走。孩子絕對是超級開心,還沒出門就碰碰跳跳的。然而,有時候玩得太開心,卻也碰到的一些小問題,就是小朋友們想要買東西。 兩位寶貝前一陣子喜歡上「皮卡丘」,有時候還會兩個人演來演去,只是姊姊老是叫妹妹當胖丁或妙蛙種子,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。但是好死不死,剛好碰到玩具大拍賣,還掛了一張超級大的神奇寶貝海報。

姊姊就纏著我問:「爸爸可以買嗎?」

我直覺就回答:「要問媽咪喔!」

沒想到姊姊居然想都沒想的回答:「媽咪都不會買給我…..」

這時換媽咪崩潰了,看臉色就是準備要發作了。基本上,我可以猜想到,媽咪再來會說什麼:「那以後,你只有生日才會有玩具,其他時候都沒有……….」。然後,就看到一個孩子開始哭個不停,不停的說我不要。劇情應該八九不離十,會照著樣發展下去,然後一個在前走,一個在後面追。

其實,媽咪也是超疼姊姊的,更是常買東西給兩姐妹,有時下班還多走半個小時的路,就是為了買個小蛋糕回家。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哪裡說錯了,才會讓媽咪那麼生氣。 衝突點在哪裡呢?你知道嗎?

就是在「都不會」這三個字。

這個講法是絕對的、永遠的、不會改變的,而不是暫時性的。因為跟事實不合,所以讓媽媽覺得被誤解而生氣。 我就蹲下來,示意姊姊先閉上嘴吧,然後先帶兩位寶貝離開現場。等走到另一個樓層,才和姊姊說:「我們試試看,不要說『都』、『又』和『老是』,才會有機會」。姊姊以乖乖的點點頭……。

接下來,姊姊一直在注意自己有沒有說「老是」和「又」,好幾次差點講出來,就趕緊吞回去,超好笑的樣子。晃了一下,媽咪的情緒也平靜多了,姊姊也趁機貼上去撒嬌,一切又恢復正常。最後,孩子們幫找一個好理由,買一點小東西,獎勵他們今天的表現,也就開開心心的回家。

要惹別人生氣很簡單,不論說什麼句子都用「都」、「老是」、「又」、「一直」,肯定就可以惹毛別人。想想看,當別人心情不好,你對他說:「你老是心情不好!」或「你心情不好嗎?」雖然差不到三個字,但是意思卻是差遠了,你覺得哪一句比較恰當呢?

不只是孩子,大人也是如此,你說話時會不會常常把「老是」和「又」掛在嘴邊呢?如果有的話,也要提醒自己,趕快改變自己的說法。這樣別人聽起來心情好,你自己的情緒也會更平穩喔!

孩子碰到爸爸總是會撒嬌,甚至是小小的耍賴,這時爸爸千萬不要幫倒忙,跟著數落媽媽的不是,那真得就是故意來亂的。請當一個「緩衝劑」,不是「助燃劑」,先幫兩邊都說些好話,找到真正的問題點,才能化解不必要的小衝突喔!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