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班補課,爸媽忙翻天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       「補班」「補課」真得是讓爸媽很頭痛的一件事情,深深覺得有一天當兩天用的感覺。

在中班至小一之間,孩子的時間觀念越來越好,漸漸可以了解清楚一星期的意思,每天自己要做什麼事。幸運的,孩子越來越可以預期生活,漸漸變得自動自發;不幸的,孩子也因此一定要做完預計的事,而變得固執己見。對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,「補班」真得是一個有點難理解的問題。

因為工作本來就是排班,所以「補班」一直都跟我無緣,當然「連假」也沒有我的份。唯一的好處就是在大家需要補班補課的時候,我反而有機會去接孩子放學。剛升上小一的姊姊超興奮,因為第一次爸爸來接她,所以一路上都蹦蹦跳跳的。回到家、吃完飯,很自然就開始寫作業,就像是平常的每一天一樣。才正要說姊姊很乖,才寫完作業就出問題了,因為姊姊吵著一定要出門。雖然是補課日,依然還是「星期六」,平常我在周末總是會帶兩姊妹去國小操場跑一跑,要不就是逛逛街或看看展覽,就算是待在家裡也會準備勞作一起創作。

只好拿著妹妹做藉口,就說:「妹妹四點才會坐娃娃車回來,要等她」,才暫時讓姊姊安靜下來。四點一到才接到妹妹,就只好全家一起去逛街,順便在外面吃頓晚餐,一切似乎都沒問題。才要準備要回家,又換妹妹不滿意,一直質問哪時候可以做「餅乾」或「月餅」呢? 這又是哪一招,確實有時假日我們會做一些小餅乾、鬆餅,但是今天哪裡有時間呢?因為通常是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做。 然後,就看著妹妹很委屈的表情,拖著腳步慢慢地往前走,嘴裡又小聲地說: 「今天明明就是星期六」。

難得我有機會陪孩子,當然也希望不要讓孩子失望,只好順道繞到超級市場,買一些做餅乾的材料。對孩子來說,補課歸補課,周末歸周末,上課沒關係,寫作業也可以,但是該她們玩的,卻是少一點點也不可以。回到家都已經六點半,又要洗澡又要準備材料,時間真得不是很夠用。總不能餅乾已經做好了,而孩子又沒吃上一口,就被壓上床睡覺,真是考驗大人的時間分配技巧,只慶幸姊姊還好下午就已經把功課都寫完,也檢查完聯絡簿了,不然真會是一團亂。

在家裡我是「美術組」的,幫辦家裡的勞作、美術、黏土等遊戲;媽咪才是「烹飪組」的,包辦做鬆餅、壽司卷、餅乾、蛋糕等烹飪遊戲。因為是我和孩子們妥協的,所以「甘願做甘願受」,只好我也下來做餅乾。媽咪帶著兩姊妹洗澡的同時,我就負責將材料揉勻,並且分好一小坨一小坨。兩姊妹出來就只要稍微揉成圓球,再交給媽咪壓扁、塑型,根本是工廠的生產線的流程。媽咪超厲害在洗澡前,就已經先將烤箱預熱,所以才做好第八片餅乾時,就先將一地批的餅乾送進烤箱,準備烤二十分鐘。兩姊妹就趁這個時間,很開心的玩著做餅乾的遊戲,當第一批餅乾出爐,兩人也做得差不多了。

兩姊妹開始收拾東西,並且各吃完一片餅乾,時間也到九點了。兩個人「很滿意」的上床睡覺,換我去說故事,因為媽咪還沒有洗澡。當孩子們都睡了以後,其實工作還沒有完,因為餅乾還有2/3沒有進烤箱,所以最後忙到十一點半,全部的餅乾才烤完。又要等一個小時放涼,才能分裝放到盒子裡,等到凌晨一點總算事全部完工,渡過「補班補課」的一天。

「補班補課」根本就是一天當兩天用,又要上學、又要放假的。對於年紀小的孩子,「補課歸補課」,該玩得一點也不能少,因為今天還是星期六。孩子也在理性與情感之間掙扎,雖然知道但是要克服,也是需要一些長大的時間,爸媽也較多一點耐心。也很慶幸,學校老師也很體貼的回家作業出的不多,不然鐵定更會是人仰馬翻的亂成一團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