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孩子痛苦的方法~百依百順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你知不知道,用哪種辦法一定可以讓孩子感到痛苦呢?這個方式就是「百依百順」。

很多人都會覺得打罵,才會讓孩子感到痛苦,但其實那只是痛在皮膚上面。 相反地,對孩子百依百順,不停地滿足孩子的慾望,而慾望無止盡的增加,遲早有一天你會無能為力 。不是我們不再愛孩子,而是我們再也無法承擔,那樣的衝突才會真正讓孩子痛在心底 。

孩子確實是爸爸媽媽的心頭肉,也都希望給予孩子最好的,但是請記得他是「你的孩子」,不是你的老闆。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也要尊重自己,不是被孩子牽著走,聽孩子的命令,一切都配合孩子。

特別是當孩子在四歲時,隨著能力的增加越來越像是一個「小大人」,講話調理也越來越清晰,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。孩子開始發展「權力慾望」,開始想要控制別人、命令要求別人配合自己的想法,這是非常正常的發展歷程。

這時,我們需要引導孩子走進團體生活,在與朋友互動中學習堅持與妥協,慢慢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「慾望」。相反地,如果這時爸媽是百依百順的「好朋友」,凡事都尊重孩子的決定時,孩子哪裡有機會可以練習到「妥協」呢?

請不要因為疼愛孩子,而不停地買玩具,送禮物給孩子。那不是疼愛孩子,而是在陷害孩子,因為你正在餵養他的「慾望」,讓它毫無限制的膨脹,最終有一天會吞噬掉孩子的心。

請不要因為疼愛孩子,而凡是順著孩子,事事讓他決定。那不是疼愛孩子,而是挖洞給孩子,因為你正在餵養他的「權力」,讓他不懂的尊重別人,最終有一天會被別人排擠。

請收起你過度疼愛的心,堅持適當的原則,那才是真正的疼愛孩子。孩子都很喜歡學新事物,透過爸媽當作媒介,來認識這個世界裡的新鮮事。我們當爸媽的工作應該是引導孩子的「指南針」,給予孩子方向,帶著他去開闊眼界與學習,而在旁陪伴與鼓勵。但絕對不是聽孩子指令的「機器人」,只要孩子要求你就拼命的去達成。

請記得:孩子需要的,不是我們無條件的付出,而是我們正確地引導。

 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