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hone 重新定義「專注力」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       我使用iPhone,雖然稱不上粉絲,但不能否認的iPhone魅力,而它確實改變了世界。2007年1月9日,史蒂夫•賈伯斯(Steve Jobs)說:「iPhone將重新定義手機」。從此「手機」緊緊地與我們的生活相連,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iPhone是一個時代的「轉折點」,讓我們從拿滑鼠,轉變成滑螢幕。即便是三歲的小小孩,都還不會寫字和打字,就可以自己在youtube找影片看,一點都不困難。更不用說玩App,更是只要一歲多,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。

只是,可能連史蒂夫•賈伯斯(Steve Jobs)也沒想到,iPhone不僅重新定義了「手機」,也重新定義了人們的「注意力」。 隨便走在路上一看,幾乎都是人手一台的智慧手機。不論是搭車、逛街都可以看到「低頭族」,下班也滑一下、上班也滑一下,就算是回到家裡,還是在滑。

網路世界有過多的資訊,手機便利性更加速訊息的傳遞,導致生活中充滿的各式各樣的訊息。不論是真的、假的;工作的、私人的;重要的、不重要的……..,毫無篩選的訊息,不停的在螢幕上跳出,讓我們忍不住想要拿起手機看一眼。現在人平均每 6 分鐘,就看一次手機,美其名是怕錯過資訊,實際上卻是浪費生命。

最近在開會時,常常看到新進的治療師,三不五時地低頭,滑著手機在「處理事情」。當你忙碌於瑣事,卻無法完成眼前的事情時,又哪裡會有注意力呢? 手機本身沒有錯誤,確實是一個方便的工具,甚至可以增加工作的效率。但是如果一小時內,你會忍不住拿出五次以上,請你就將手機從口袋裡拿出來,放在辦公室的桌上。因為,它已經干擾到你的注意力,讓你無法持續地專注,又哪裡會有工作的效率。

請不要怪孩子不專心,因為連大人自己都不能專心,又如何能要求孩子專心呢?試著想想,當連你連生活都不能專心,又如何能活得開心呢?當連你連獨處都靜不下心,又如何能用心思考呢?當連你連跟孩子玩都需要手機,又如何能貼近孩子的心呢?

請記得,孩子長得很快,現在你才在抱怨孩子太黏人,不到短短的十年,他就連理都懶得理你了。在走進家門之前,請將手機轉成「靜音」,好好的陪伴孩子,不要讓手機讓你分心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