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四定終身~你擔心孩子的學業成績嗎?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  當孩子進入到四年級時,隨著作業與科目的增加,如果孩子學習技巧不佳,「努力」已經無法讓孩子可以處理學業。因此,孩子的成績出現下滑,甚至影響到孩子的「自信心」與「學習動機」。

這些孩子們並非是不認真、不用功,他們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寫作業,往往每天寫到晚上十一、十二點,卻因為「學習技巧」不佳,即使再努力依然無法完成學校的功課。每天拖著疲憊和擔心一起入睡,隔天一大早還沒有睡飽,又要爬起來面對新的學習壓力。想想如果是你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,老闆還一直給你新的工作,就算是再努力加班也永遠做不完,這時你會選擇持續努力?還是趕快準備跳槽呢?我想孩子也會想和你選擇一樣的事情,只是他沒有辦法不要去學校而已。

如果你擔心孩子的學業成績,更要重視孩子「學習技巧」的培養,這些看似無趣的活動卻像是「基本功」一般越扎實越好。請不要過度著重在每一次考試的「成績」,在考前亦步亦趨地盯著孩子一再地複習,這樣其實是你在考試而不是孩子。請重視孩子在學習技巧的「基本功夫」是否踏實,才是協助孩子學習的關鍵。請務必在孩子四年級之前,協助孩子扎實地練好這「五大基本功夫」,將可以讓孩子在日後地學習更快樂、更輕鬆。

  1. 「正確握筆姿勢」:可以讓孩子最省力的方式寫字,增加寫字的效率與速度,避免寫功課拖拖拉拉的情況。絕大多數無法正確握筆的孩子,並不是調皮搗蛋,而是手腕和拇指的肌肉力量不佳導致。所以,必須要先訓練孩子手部肌肉的力量,擰毛巾、吊單槓就是很好的活動。
  2. 「正確書寫筆順」:可以讓孩子有效率的記憶生字,減少因為缺少筆劃而寫錯字,讓孩子在學習上更為容易。絕大多數有筆順問題的孩子,最初是因為握筆不佳,所以討厭書寫,漸漸導致偷工減料,最後寫字跟畫圖一樣。此時,可以讓孩子使用手指在白板或平板電腦上寫字,增加其練習筆順的意願。
  3. 「數字端正對齊」:與孩子在數學計算上的正確率有關。許多數學成績不佳的孩子,並非是計算錯誤,而是因為「0和6」、「4和9」、「6和8」根本就很難分辨,加上對位不佳,導致越是驗算越是搞不清楚。因此,務必在一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寫數字的習慣,將可有效避免孩子討厭數學的情況出現。
  4. 「閱讀習慣建立」:與孩子自主學習的效率有關,也與兒童詞彙量的增加有關。許多在閱讀有困擾的兒童,並不是懶惰或粗心,而是因為眼球動作的協調度不佳導致的跳字漏行,因此對於閱讀興趣缺缺。此時,請減少孩子看電視和玩電腦的時間,請拿起家裡的小球和孩子一起練習丟接球的活動。
  5. 「朗讀文章順暢」:與孩子閱讀理解的發展有關,更與孩子是否可以有效率地背誦文章有關。許多孩子在閱讀理解的效率較弱,是由於朗讀文章的經驗不足所導致的。往往因為錯誤地斷句,而導致語意理解上面出現困擾,進而影響到學習吸收的效率。此時,請每天讓孩子念文章給你聽,幫他慢慢地修正朗讀文章的正確性。

 

倘若小四孩子的成績明顯落後,也請你不要過度的緊張,這並非是孩子已經沒有機會,而是父母必需要花費更多更多的心力才能幫助孩子,讓孩子重新建立對於學習的「信心」與「動機」。這時孩子更需要你的鼓勵,而不是批評;更需要你的包容,而不是否定;更需要你的信賴,而不是質疑。此時,父母必須幫助孩子與學校溝通,尋求一致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學習,陪伴孩子一起克服困難,逐漸地補回之前缺少的「基本功」。這時建議可以使用一些「急救方式」來協助孩子重建學習的動機:

  1. 「減少書寫需求」:如果孩子寫作業經常需要寫到晚上十一點,甚至是十二點時,請減少需要書寫的作業量。讓孩子可以使用打字或口述的方式來學習,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用於理解與記憶,而不是反覆地書寫。此時,千萬不要再要求孩子大量的書寫,可以開始讓孩子練習使用電腦打字,以作為書寫表達之外的另一個工具。
  2. 「重新練習筆順」:如果孩子老是無法記住學過的生字時,昨天才學明天就忘,請重新讓孩子練習所有「部首」的筆順。中文字是一種「堆疊」的文字,如果部件的筆順正確,才能有效率地記憶與學習。如果孩子寫字像畫圖一樣,就算一個字寫五十遍、一百遍,到時候來是會寫錯字的。
  3. 「朗讀數學題目」:如果孩子的數學應用題不好,絕大多數是因為「讀題」的速度慢,導致孩子根本考試就算會也來不及寫。請將「計算」和「讀題」分開來練習,鼓勵孩子大量地「朗讀」題目,不需要計算出答案。當孩子能夠順暢地念出題目,才能在考試時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與計算,成績也才能進步。
  4. 「協助筆記製作」:如果孩子上課常常發呆時,往往是「劃重點」的技巧不佳,導致孩子從課堂中學習。這時請不要責備孩子不專心,而是陪著孩子練習如何劃重點。請你念出書上的重點句子,然後要求孩子在書本上找出來,並且使用螢光筆畫出來,藉由這樣的練習將可以增加孩子學習技巧。此外,帶著孩子一起練習寫筆記,並嘗試使用簡寫和符號,增加筆記紀錄的效率才是協助孩子最好的方式。

不要因為孩子的成績而扼殺了孩子學習的動機,孩子的學習需要父母的參與與引導,當孩子具備了適當的「學習技巧」後,就會發現「學習樂趣」,自然就會主動地學習。父母的角色不應該是一個緊迫盯人的「老師」,而應該是一個「啦啦隊隊長」和「球隊教練」,在你的鼓勵和引導之下,協助孩子建立學習應有的「技巧」與「態度」。重點並不是孩子的當下「成績」,而是孩子對於學習的「動機」,以及未來主動學習的慾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