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書包

孩子眼睛這麼大,什麼都找不到:認識「主體背景」功能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張亭薇 老師

  小孩進入小學後,很重要的一項生活自理能力就是「收書包」。但常常書包東西都有收好、帶好,也沒有常常變換裡面的內容物,怎麼孩子在這麼一個小小的空間裡找個課本或筆還要找半天呢?這可能不是孩子不認真找,而是在視知覺中的「主體背景」能力上遇到困難了。

大家有沒有玩過「威利在哪裡?」的遊戲書呢?要在一片花花綠綠的背景中找出穿著紅白條紋的人,是不是有點難度呢?或是日常生活中要從一大堆相同色系的襪子中找出特定一隻,真會讓人眼花撩亂。這時候就是運用到主體背景的能力,也就是能否在雜亂的背景中,迅速和立即地找到指定物品。

有趣的是,這項能力仰賴的不是眼力,而是雙眼立體覺。雙眼為我們架構出立體的世界,讓我們得以分辨前景與背景,也就能很快地找出「主角」在什麼位子了。

如果孩子在複雜的背景中容易找不到東西,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,讓孩子搜尋速度變快,不會拖拖拉拉喔!

(1)尋寶遊戲

要提升主體背景能力,最好的方式就是多找多練習,坊間很多搜尋的遊戲書都是很好的練習素材。但是,前面提到這項能力其實和立體覺有關,所以除了準備繪本或遊戲書,不如帶著孩子到戶外,讓孩子在草地中邊跑邊找球、在遊樂器材中爬上爬下嘗試找出特定圖案,或在池塘周圍散步並追蹤特定一隻鯉魚,效果會更好喔!

(2)認識特徵

孩子聽到一個物品時,能不能在腦海想像出物品的樣子,並說出相應的特徵呢?在一堆雷同的東西中,辨別出特徵才能讓目標物從背景中跳出,變成「主角」。就像我們在茫茫人海中要找到相約的好友,會從髮色、衣物或站姿等等來區分,請孩子在找東西前先試著說出特徵(例如:玩具車→紅色的玩具車→紅色的消防車……),再進行搜尋,就能提升效率。

(3)分門別類

如果在雜亂的背景中容易找不到東西,那麼還有另一個方法,就是把背景變乾淨。當環境中干擾的訊息變少,自然搜尋的速度就會變快。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練習分類,按照物品大小、種類、顏色等,正確分類後再把東西放到適當的位置,不可以硬塞,盡量能一眼就看見特徵,例如:書本露出書背、雜物放進貼有標籤的小盒子等。如此一來,找東西時只需要搜索特定區域,就不用從頭找到尾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