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素養大冒險-新手村:什麼是閱讀素養(上)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葉美希 主任

  「老師,現在108課綱說的閱讀素養是什麼?學校老師都沒有跟我們解釋,我們該怎麼幫孩子?」「老師,為什麼現在不管哪一科考題都這麼長?到底是考自然還是考國語?這就是所謂的素養考題嗎?」

自從公布108課綱後,家有國小生的爸媽最常問我的問題都與「閱讀素養」有關,而且,每位爸媽都非常焦慮。就算孩子成績很好、喜愛閱讀,爸媽還是不知道到底自己家的孩子是否已經具備足夠的素養能力。除了想了解孩子是否具備閱讀素養能力,爸媽還想了解該怎麼做、讀什麼書才能提升孩子的能力?想想也不意外,畢竟,連爸媽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閱讀素養了,遑論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能力呢!

在談論什麼是閱讀素養之前,要先知道什麼是閱讀。閱讀指的是讀圖片、讀文字的能力。生活中我們隨時都需要用到閱讀能力,閱讀招牌、捷運站名、早餐店的菜單…除此之外,我們常常看到孩子坐在一旁翻閱書籍,不論是漫畫或是小說,這些都是閱讀,看起來,閱讀就像呼吸一樣這麼簡單。

雖然說閱讀很簡單,我卻常常碰到許多家長帶著國小的孩子來找我,低年級的反應閱讀測驗常常答錯;中高年級的家長反應孩子的社會、自然成績不理想,國語成績直直往下掉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其實,這都是閱讀理解能不足所導致的。

許多爸媽聽到孩子閱讀理解能力不足,第一反應都是否認。「怎麼可能?我家孩子很喜歡讀書,常常都要我們買新書給他,家中書櫃都快放不下了!怎麼可能閱讀理解不好?」閱讀理解能力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,不是只是看得多、會寫閱讀測驗,就是閱讀理解沒問題。所謂的閱讀理解,重要的是閱讀的「品質」,當孩子看完漫畫、短文後,能否知道主角是誰?發生哪些事情?這些事情是在什麼時間點發生?在哪裡發生的?

如果可以理解這些細節,那麼孩子已經具備了基礎的閱讀理解能力。不過,他們能否理解故事中事件間的關係、預測情節,甚至說出自己的看法?了解故事中想要傳達的訊息呢?這些,才是真正影響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好壞的關鍵!

而這些關鍵,其實就是所謂的「閱讀素養」的基礎!因此,我們可以把閱讀素養簡化成十個閱讀理解的策略。

  1. 理解文章的要素:是否能理解文章中的人事時地物。
  2. 事件發生的順序:文章中各個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。
  3. 語詞語句的含義:推論語詞或語句所代表的意義。
  4. 段落間因果關係:孩子能否因此了解故事情節的發展。
  5. 預測故事的情節:根據文章線索,預測接下來的劇情走向。
  6. 找出各段落大意:將段落精簡化,找出段落重點。
  7. 理解文章的主旨: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,而不只是表面的意思。
  8. 連結故事及經驗:將故事與自身經驗、背景知識做連結。
  9. 讀後的心得感想:閱讀後對於文章內容的感覺、想法。
  10. 提出看法及問題:提出自己的意見的能力。

當孩子可以熟練這些閱讀理解策略,那麼,孩子就已經得到通過閱讀素養大門的金鑰了。爸媽放輕鬆,在下一篇閱讀素養大冒險-新手村:什麼是閱讀素養(下)裡,我將會詳細介紹這九個閱讀理解策略的概念及引導的技巧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