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~爸~幫我修拉鍊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       抓住暑假的尾巴,兩位寶貝要去遊樂園玩。在前一天晚上,特別把珍藏好久的新包包拿出來。一個迪士尼的米奇小背包,造型真的超可愛的。不知道是收藏時,不小心被壓到,還是什麼原因,拆開包裝時還好好的。但是妹妹才把自己的東西一一放進背包,下一秒背包的「拉鍊頭」居然斷掉了。

姐姐馬上就說:「沒關係,綁一條繩子就可以⋯」,妹妹立馬跑過來,撒嬌的聲音説:「爸~爸~幫我修拉鍊」。我一看拉鍊頭都已經斷掉,就連繩子也沒地方可以綁,只好拒絕妹妹的要求。看她一臉快哭的模樣,只好安慰妹妹一切都會有辦法,只是現在沒辦法,就讓妹妹先去睡覺。

趁著兩位寶貝在睡覺時,坐在電腦前面,在鍵盤上輸入「拉鍊壞掉」。螢幕上就跳出一大堆的資訊,還有很多影片,先後選了兩個影片,就找到「自己換拉鍊頭」的影片,真的是太幸運。只是家裡沒有「全新的」的拉鍊頭,那又是另一個問題⋯⋯。隔天早上,兩位寶貝特別早起,畢竟是要出去玩,孩子總是特別的早起,妹妹還是在意新背包的拉鍊壞了。我和妹妹說:「可以修理,但是沒有新的拉鍊頭⋯⋯要從其他的包包上拆下來」。妹妹想了想,在房間找了好一陣子,最後拿出一個舊書包給我。

修理的方式倒是不難,只要準備「一字起子」和「尖嘴鉗」,其實還蠻容易的。拿起一字起子,順著拉鍊和拉鍊頭之間的隙縫一插,輕輕鬆鬆把壞掉的拉鍊頭拆下,接下來只要移到新包包上,再用尖嘴鉗夾一下就OK。人就是不能太開心,一時不察手勁一大,居然把拆下來的拉鍊頭也夾壞了,整個斷成兩半。現在好了,妹妹一口氣壞掉兩個包包了,還好她很天真說:「上面有一個拉鍊,可以拆」。這次我真的很超級小心,不要太用力,果然幫她修好新包包,讓她可以帶著去遊樂園玩,她也開心的不停蹦蹦跳跳。

換一條拉鍊的費用,可能都快要是包包的1/2價格。絕大多數我都會選擇直接再買一個,既方便又省事,從來沒想過的「修拉鍊」這一件事。這次應該說是一個特例,因為姊妹兩個是一模一樣的包包,總不能一個人帶新的,另一個人帶舊的,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解決。還好現在網路的發展,資訊獲得變得越來越容易,只要詢問一下「谷歌大神」,好似一切都可以解決。就像找到如何修拉鍊,計畫如何處理,前後加起來真的不到十五分鐘。

「知識」容易獲得就像一把兩面刃,一來是我們可以輕鬆獲得想要的知識,但另一面卻是工作變得更容易被取代。現在YouTube更是取代Google,成為知識獲得的途徑,透過影片更讓人容易了解。用youtube當電視看,對於現在孩子似乎才是正常的,但網路的發展也導致許多問題。網路並沒有明確的分級制度,因此孩子更容易學到一些不符合年齡的詞彙,也就變得更容易被責備。特別是在九歲以下的孩子,根本會沒有區辨是非的能力,真的很難掌控孩子究竟看了些什麼,不是嗎?

基本上,雖然我常用Google查資料、解決問題,但是我盡量不在寶貝前面,畢竟我希望孩子佩服的是我,而不是我手上的那台手機。

 

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