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搶來搶去的孩子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

上課期間,孩子會經常站起來到處走動,或繞著大家跑來跑 去,當老師請他停下來,並問他原因時,孩子卻常說不知道。到底是孩子故意破壞規矩,還是哪裡有問題呢?

孩子老是喜歡搶弟弟(妹妹)的東西,明明自己早就沒興趣,但是當弟弟(妹妹)拿來玩,馬上就動手過去搶。愛搶來搶去就算了,真的把東西拿給他,才不到三分鐘丟在地板,真的是會把爸媽給氣炸。是孩子脾氣壞,故意唱反調嗎?還是有什麼背後的原因呢?

有兩個孩子的爸媽都知道,孩子就是愛搶來搶去,即便你買兩個一模一樣的,他們依然會覺得別人手上的比較好。常常會讓爸媽擔心,孩子會不會有「手足競爭」的問題呢?爸媽不用太擔心,喜歡搶東西、愛拌嘴,不一定是手足競爭,有些反而是感情太好喔!相反地,爸媽對於孩子之間的「過度比較」,反而才是導火線。孩子喜歡搶來搶去,主要有三個原因導致:

 

(一) 公平性
在五歲時,孩子開始對於「公平」非常在意,常會把「不公平」掛在嘴邊。這時孩子的公平只是「數字」上的公平,而非「道德」。等到九、十歲左右,孩子才會考慮到個人的差別,例如:有人吃多一點,但有人吃不了多少,只要大家都吃飽就是公平。然而,爸媽的公平則是「道德性的公平」,需要考慮個人的差異,而非只是數量上的相同,當然也就會引發衝突。在和孩子溝通公平性時,記得不要用太強調「年齡」的差異,盡量讓「數量」保持一致就可以了。

(二) 社會化
在四歲時,孩子特別喜歡「教」別人。透過這樣「教導」別人的過程,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喜悅,並且從中獲得自信。這時很常聽到孩子說:「我來教你」,好像自己是一個老師一樣。在「動機」上,孩子並非是在搶弟弟(妹妹)的玩具,而是看他不會玩、玩得不好,想要教他如何做,但是技巧太差而看起來在搶弟弟(妹妹)的玩具。這時不要強調「不可以搶」,而是增加孩子「教導」他人的技巧,你會發現孩子反而比較怪度過這段時期。

(三) 心理上
在四歲時,隨著孩子對於時間觀念的成熟,因此對「嫉妒感」的感受達到高峰。本來還是無憂無慮的孩子,突然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,並且努力的配合社會規範。當孩子在努力時,弟弟(妹妹)卻都不用努力,還被讚美比較乖;當然就引爆孩子的情緒,所以出現故意搶玩具、破壞行為…..等。這時爸媽越是處罰,孩子的情緒當然更強烈,結果問題越來越大;相反地,當我們放下有色眼鏡,看到孩子做好的部分,給予明確的鼓勵。當孩子覺得自己被爸媽重視了,當然「嫉妒感」自然也就降低,反而更容易解決問題。

 

孩子愛搶東喜,很多時候不是在搶「玩具」,而是在搶「媽媽」的關心。仔細回想一下,是不是當你被氣到轉頭就走,孩子們馬上和好如初,好像爭執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。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被關心,不是孩子長大了就可以少一點,讓我們先從多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開始吧!

 

 

本文轉載康軒初階學習雜誌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