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一直問不停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

孩子老是重複問著同樣的問題,明明前一秒才剛回答完,下一秒卻還是依然持續問不停,真的會把爸媽的耐心都磨光。為什麼孩子老是重複同一句話?不斷問同一個問題呢?

首先,我們必須要先區分「不停地問問題」和「老重複一個問題」之間的差別。「不停地問問題」,是因為孩子受到「好奇心」驅使,對新奇事物都會想要問一句「為什麼」。雖然會讓爸媽覺得很煩,但是還是要請爸媽多一點耐心。換一個角度來想,這不就是孩子樂於學習許多新知的表現嗎? 帶孩子一起看書找資料,讓孩子知道如何找出答案,比起你要他不要再問了,還來的有用喔!

但是若孩子會像跳針一樣的,反覆詢問「同一個」的問題,真的就容易惹大人發脾氣。正因為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和孩子說明,孩子明明也聽到了,但還是依然不停的問,直到爸媽發火才能停止。通常容易出現在孩子四歲的時候,由於想要自己做決定,但是「語言能力」卻還不成熟,而出現的反覆問「同一個問題」的行為。 讓我們來舉一個例子: 星期六的早上,媽媽正在忙著幫準備早餐,孩子看著窗外問: 「外面下雨嗎?」,媽媽回答:「在下雨」,孩子默默地走開。之後,每隔幾分鐘又不停地問:「外面下雨嗎?」,媽媽耐著性子回答著,直到最後一個媽媽發火大聲的說: 「我跟你說幾遍了,外面在下雨…….」。這樣的情況熟悉嗎? 仔細想一下,孩子不是在問「外面有沒有下雨?」,而是在問「下雨可以出門嗎?」

雖然我們已經「回答」孩子,但是因為這並不是孩子想要聽到的答案,所以孩子當然也就會反覆不停的問。其實,孩子期待可以聽到接下來的話,「外面下雨,所以等下我們去百貨公司」。星期天能去哪裡玩,才是孩子真正想要知道的「答案」。其實,孩子不是一直說不停,而是有話卻說不出口。

對於孩子反覆問同一個問題,我們可以用三種方式來協助:

 

(一) 幫孩子說出感受
不要太執著於孩子說的字,而是察覺孩子的感受。孩子既然一直說同一件事情,就表示孩子很在意,只是說不清楚。引導孩子正確表達的方式,下一次碰到同樣的情況,孩子才知道如何處理。孩子越能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,說話也就不會一直跳針,只是一開始的起步更需要爸媽的引導。

(二) 給予選擇的權力
因為不滿意聽到的答案,所以才會不停地詢問。這時爸媽可以適時的「反問」孩子,例如: 「外面在下雨,那你想要做什麼? 」。聽完後,再給予孩子一些可行的建議,讓孩子自己選擇。藉由有控制的選擇,滿足他「自己做決定」的慾望,當然也就不會需要再說個不停。

(三) 限制詢問的次數
如果孩子已經五歲以上,應該已經具備足夠的自我控制能力時,就可以使用限制詢問次數的策略。在平時先和孩子約定好,一件事情只能問三遍,並讓孩子漸漸養成習慣。如果是五歲以下,則建議使用轉移的方式,直接要孩子去做一件事情,當孩子專心在做另一件事時,自然也就不會問個不停。

 

其實,孩子惹毛我們的原因,通常不是他一直問不停,而是因為我們大人太忙碌。因為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,所以通常只就「表面字句」來回答,而沒有察覺孩子的「內在感受」。其實,孩子不是一直說不停,而是有話卻說不出口。

 

 

本文轉載康軒初階學習雜誌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