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不要服務的太好~等待能力?!

文/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

 

小孩子都是可愛的小天使,但是一有想要的東西,常常就變成小惡魔。常常迫不及待的想要去拿;有時表現慾望過強,不受控制的東跑西跑,都讓爸媽們感到尷尬。這不是一定是孩子調皮搗蛋,而可能是孩子不擅長「等待」。

「等待」是一種重要的能力,但卻常常被我們所忽略。只是很尷尬的,孩子不善於「等待」,不是因為爸媽忽略教導,反而是過度照顧導致的。當我們用盡心力的,幫孩子把所有的都事先準備好,只要孩子一想要的,不到一秒鐘,就如同魔術般的出現在眼前。雖然是立即的滿足孩子的需求,但也同時也剝奪孩子「等待」的機會。結果,孩子不是變得更加貼心,而是失去練習等待能力的機會。

「等待」,不是無聊發呆,而是可以暫時控制「自己慾望」的能力。想想我們小的時候,有沒有練習過「等待」呢?確實老師沒有教過這門課,但是每天我們都在練習。想要玩玩具,要等哥哥玩玩;想要吃飯,要等媽媽煮好;想要開飯,更要等爸爸上桌,才可以動筷子。從小我們都在練習著「等待」,但是現在呢?常常都是寶貝第一個用餐,然後爸媽再隨便吃吃就可以,但是孩子卻沒有練習「等待」的機會了。

「等待」不是等到進入「學校」才學習,而是在「家裡」就必須要培養好。讓我們來想想看,當孩子進入幼稚園時,老師需要一個人帶好幾個孩子,自然沒辦法像爸媽這樣的呵護。當我們的寶貝在班上第一個做完工作,立刻離開位置跑掉。老師必須要去追他回來,是應該要說他很棒,還是擔心他不聽話呢?孩子絕對不是想要製造麻煩,故意不聽話,而是沒有辦法「等待」而已,但卻導致在團體生活時的困擾。

小嬰兒需要無微不至的呵護,但隨著寶貝漸漸地長大,我們的方式也較漸漸地改變。在一歲半後,就可以開始讓寶貝練習等待,而不是焦慮的在旁邊給予協助。當小小孩迫不及待時,請不要嘗試和他「說大道理」,這往往只會讓他更不願意配合。此時,引導小小孩的心思轉移到另一個事物上,他往往就能等待下去。

當孩子兩歲以後,正是滔滔不絕喜歡講話的時候,這時候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數數,慢慢的從 1數到10。隨著孩子專心地跟著覆誦,孩子自然也就可以等待10秒了。之後,再慢慢的延長到30秒、一分鐘,只要到入幼稚園前可以到三分鐘就可以了。請不要逼著孩子等待十分鐘,當等待的時間超過了孩子能做到的程度,反而會讓孩子無法做到而放棄。其實是不必要的。

孩子不喜歡等待?其實不是的,而是我們給予的太多。帶孩子不是無條件的付出,而是給予正確的引導。請不要服務的太好,我們的角色是父母,而不是服務生。請運用「大人的智慧」,讓寶貝們在生活中自然的學習,也就是最好的教育喔!

 

 

本文轉載親子天下BABY專欄